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用电气33.8亿元入股中国西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5月7日,停牌了多日的中国西电(601179.SH)公告披露,中国西电拟以4.4元/股的价格,向通用电气新加坡公司定向发行7.7亿股,募资总额33.83亿元。发行完成后,通用电气将以15%的持股率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其中,4.4元/股的价格较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溢价13.1%。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上过往定向增发的案例中绝大多数定价为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的90%。此次发行价格较90%的底价实际上溢价了约25.6%,可见GE对中国西电基本面的肯定和未来业绩提振的信心。另外,根据公告,有关股份转让的限制承诺除了法定三年禁售期之外,通用电气新加坡公司承诺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完成股份登记之日后120个月内原则上不转让其持有的中国西电股份。业内分析人士指出10年的锁定期在A股引战投的过往案例中非常罕见,足以显示双方长期合作的决心。

  从相关公告来看,本次战略合作除了上述非公开发行外,双方还拟开展多个层面的战略合作:一方面,在中国境内成立一家由中国西电控股的输配电二次设备自动化合资公司,其中,中国西电拟出资3.72亿元,通用电气计划出资2.58亿元,分别持股59%和41% 据悉,该合资公司期限将为30年,拟定的投资总额为12.6亿元;另一方面,双方还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市场合作。双方将互相依靠对方的优势市场进行销售合作。在双方互惠互利的合作框架下,中国西电将可以借助GE的全球化销售网络,将公司具有优势的一次设备推向国际市场。

  中国西电是目前我国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交直流成套输配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中产品电压等级最高、产品品种最多、工程成套能力最强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输配电一次设备成套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

  但自上市以后,中国西电即遭遇行业严冬,业绩不断下滑。2011年,电力设备板块跌幅41%,跌幅为A股首位。2011年,中国西电实现营业收入112.50亿元,同比下降12.96%。同为行业龙头的特变电工同期营业收入下降了35.86%。据市场人士分析,国内电力主市场投资增幅放缓,输变电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大宗原材料价格及汇率宽幅波动是造成一次设备行业低潮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师指出,国内电网行业已经告别总量性机会,转向结构性机会。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电网建设“两头薄弱”的格局,即着力加强配电网和特高压建设。未来,二次设备将延续高景气度,具备特高压生产能力的一次设备企业业绩也有望改善。

  年初,中电联在《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报告》中提出电网特高压建设规划:2015年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主网架,2020年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同步电网形成“五纵六横”主网架,意味着今年可能会有更多路条获批。特高压重新启动将明显改善中国西电业绩。截至2011年底,中国西电在手订单为142亿元,其中包括了南网两渡工程27.71亿合同、锦屏-苏南14.82亿合同等;2012年一季度,中国西电再度中标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线路17.74亿元合同。另外,中国西电在本次发行公告中还披露“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为168.4亿元,环比增长19%;其中,直流及特高压项目64.1亿元,环比增长42%。”可见中国西电的业绩正在改善。

  二次设备行业涉及的领域主要是变电自动化和配网自动化。中国智能变电站建设刚刚起步,未来空间巨大,而配网自动化在2012年将大力推进。作为一次设备的龙头企业,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向二次设备领域延伸,既顺应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成为中国西电业绩突围的必然选择。通用电气二次设备技术覆盖面较为完整,产品线涉及广域电网控制保护、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智能化变电站系统解决方案、配电网自动化等领域,尤其在新能源发电、微网及分布式能源系统控制和保护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本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于弥补中国西电在二次设备上的不足,使中国西电迅速成长为具有一、二次设备成套供应能力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一次、二次设备业务能够互相支持,产生协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通过合作获取先进技术是本次交易的重点。通过《合资合同》及《技术转让协议》,通用电气将向自动化合资公司授予二次设备相关技术永久且不可撤销的许可权,以供自动化合资公司在约定的范围内研发、制造、销售输配电二次设备。通用电气还需向自动化合资公司提供全套的技术资料,并根据双方约定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从而使自动化合资公司的产品能在约定的时间内通过型式试验。不仅如此,通用电气研发体系强大,其全球研发中心的基础研发可为中国西电在未来的竞争环境中提供持续性的技术支持。

  此次合作还将有助于中国西电拓展海外市场。作为一次设备产品及相关服务的领军企业,中国西电可以借助二者的联盟在通用电气具有销售网络和品牌优势的欧美等地区打开一次设备产品市场,落实中国西电“走出国门,拓展海外”的重要战略,并加速实现中国西电打造国际化品牌的目标;而通用电气亦可将其二次设备产品销往中国西电的优势市场。

  此外,通用电气拥有国际先进的管理水平。本次战略合作将有利于中国西电借鉴其先进的运营经验从而提升公司国际运营能力及管理水平。根据《框架协议》,就本次非公开发行和自动化合资公司的设立,通用电气以及中国西电将讨论并规划一个针对中国西电或自动化合资公司人员的管理培训计划。

  中国西电董事长张雅林向记者表示:“中国西电和GE能源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优势互补对于西电顺应输配电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趋势、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一、二次成套设备供应商具有重要意义;而双方在全球市场营销渠道的优势互补则有利于西电实现国际化战略,大幅提升一次设备在海外市场的销售规模。”通用电气数字能源业务首席执行官鲍勃 吉利根(BobGilligan)表示,这一联盟将使通用在规模约1,000亿美元的全球输配电设备市场上,能够更加有效地与ABB、西门子(Siemens)和阿尔斯通(Alstom)等对手展开竞争。可以说,这是次双赢互补的合作。

  由于该合作尚待相关部门批准,年内中国西电业绩受益于本次战略合作的影响相对较小,但从中长期看必然会使中国西电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

热词:

  • 西电
  • 电力设备板块
  • 变电站系统
  • 全球研发
  • 市场投资
  • 市场营销渠道
  • 全球领先
  • 市场人士
  • GE
  • 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