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市场僧多粥少 新三板渐成PE掘金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三板的蓬勃发展或能给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带来全新的机会。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成立至今,定向增发企业数量连年递增,今年新三板公司增发的新股更是90%份额被PE、VC认购。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5月17日,除去6家已转板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16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26家企业已实现定向增发。在定向增发的背后,可以见到众多VC/PE机构的身影。年初至今,已有8家新三板企业发布定增公告,其中7家公司增发股认购机构中出现VC/PE身影,而且VC/PE认购了新三板公司增发股规模的近90%。

  分析人士认为,IPO市场竞争激烈,僧多粥少的局面令该市场已经相对饱和,PE、VC已经有将战场向新三板拉升之势。他表示,VC/PE掘金新三板,一方面是扩张新业务领域,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当前IPO市场相对较弱。

  清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总共有118家企业上市,同比去年一季度的160家企业下滑26.3%。伴随国内沪深两市萎靡不振,及海外上市受阻,VC/PE机构账面投资回报也显著下滑。此前,2009年至2011年三年的创业板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分别为7.48倍、10.90倍和7.81倍。而今年一季度,创业板的5.02倍投资回报可谓令市场跌破眼镜。这意味着,一季度的回报水平成为创业板两年来的最差水平。

  清科IPO分析师张琦认为:“二级市场低迷,监管日益趋紧,创业板为VC/PE机构、投资者,乃至整个资本市场所编织的‘美丽童话’行将落幕。IPO退出遭遇窘境,是VC/PE试金新三板的首要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表示,国内的PE市场,90%靠IPO退出,其实,IPO只是PE投资退出的一个策略,海外的PE在各个阶段上都可能退出。而且,分析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为PE、VC提供一个很好的IPO以外的退出方式,这也是PE、VC将目光转向新三板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新三板对VC/PE吸引的另一优势则是:入股价格低廉。清科数据显示,新三板大部分企业市盈率分布在10-30倍之间,平均市盈率大概维持在20倍左右。而目前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的市盈率仍维持在30倍左右。“VC/PE瞄准新三板,一是新三板受到了明显的政策利好,二是目前入股新三板价格比较便宜。”张琦说道。

  

热词:

  • PE
  • 新三
  • 增公告
  • 私募股权投资
  • IPO市场
  • 板市场
  • 板企业
  • 新业务
  • 板对
  • 掘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