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对收费的“投毒餐具”说不!

消费者进入餐馆,在付了餐费、服务费之后,还得为餐具买单。我们花钱消费的餐具美其名曰“消毒餐具”,消费者看不见的却是给餐具消毒的过程堪比投毒,池水布满垃圾,洗涤机器遍布食物残渣,老鼠蟑螂爬进碗筷箱,还有的工厂竟然用洗衣粉洗餐具……

令人震惊的“消毒餐具”令人震惊的“消毒餐具”

【广州】长洲岛生产公司:康洁餐具清洁有限公司 加工区蚊蝇乱飞

    广州康洁餐具清洁有限公司在黄埔港旁,未进门就看到数百碗碟摆放在盛放着各种生活垃圾的垃圾桶旁,垃圾桶上蚊蝇乱飞。几个女工正在清洗区用自制的抹布刷洗餐具,污水直接通过厂里开凿在墙角的排水口直接排入下水道。

    记者看到,该公司唯一一台高压冲洗烘干机上,摆满了箱子、塑料凳等杂物,经过初步清洗的碗碟就摆放在机器旁。在包装区,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把餐具放进包装机。就在距离包装区三四米的厂门口,摆放着一个狗食盘,一只调皮的小狗在清洗区里游荡了几个来回,寻觅可供下肚的饭菜。在门口不到一米的地方,在一个用来装碗筷的塑料箱里,一只猫正窝在厚布料里酣睡;而另一个同样铺着厚布料的塑料箱里,一层炭灰里面可以发现几颗腥臭的动物粪便。

【东莞】石碣镇生产公司:鑫辉餐具清洁服务公司 厂房内布满食物残渣

    在东莞市石碣镇鑫辉餐具清洁服务公司,在二三百平方米的厂房里,地板油迹斑斑,几条排水管道里满是漂着塑料袋和厨余垃圾的污水。地面上随处可见的厨余垃圾,洗涤机器的出入口更是覆盖着厚厚的一层油污,遍布食物残渣。机器旁边是一个巨大的水池,里面的液体浑浊不堪,上面漂着食物残渣,发出一股臭味。据这里的老板介绍,里面装着的就是餐具洗涤液,约两天换一次。

    再往里走,有几名女工正在整理洗好的餐具,其中两人手里拿着一块黑乎乎的抹布,将餐具上的残留物抹去。她们称,这些餐具已经过消毒,准备包装。在旁边距离六七米的窗台上,铺着一层发黄的布,上面杂乱地摆满了洗完的筷子。一名男工人称是在进行风干,然后把筷子整理好,直接放进机器里进行包装。

【郑州】七彩源餐具消毒公司垃圾多 精洗池漂着卫生巾

    有市民反映,在郑州市江山路与北环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家餐具消毒公司“气味呛鼻,垃圾遍地”。记者前去暗访,发现这家消毒公司的清洗间里气味难闻,饭菜残渣遍地都是。令人目瞪口呆的是,精洗池里还漂浮着卫生巾。

    消毒厂房有三间屋子:清洗消毒间、包装间和装运间。清洗消毒间分粗洗区和精洗区,堆放着上百个盛放零散餐具的蓝色塑料筐。有的餐具没有倒出来,上面粘着油渍、米粒、剩菜,堆在清洗池里,池水混浊不堪。

    清洗间里馊臭无比,地面上到处是泥泞的脚印。工人们身着便装,套着黑色围裙,穿着黑色胶鞋,随意进出。

餐具消毒行业处无序状态餐具消毒行业处无序状态

门槛低、监管缺位、行业难自律、违法成本低

    “我们还算比较卫生的,那些无证黑作坊更不堪入目。”“洗碗池里漂着卫生巾”的七彩源餐具消毒公司负责人王斌如是说。

    如果这也算是“比较卫生”的,不卫生的又是什么样?如果这样的条件也能拿到经营许可证,证又是如何拿到的呢?

    郑州某餐具消毒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说,“只要选好址,带着房屋租赁合同和身份证,每个人都可以去工商局注册登记一家餐具消毒公司。”

    卫生监管部门的监管又在哪里?

    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何全安说:“对于卫生监管部门来说,如果有证企业出现了卫生问题,我们没有处罚权。即便产品检验不合格,最高只能罚款5000元,令其停业整改。通报给工商部门,人家证件齐全,也不会受到太严厉的处罚。”…………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餐具消毒行业协会等等部门同样也有各自的理由,只有消费者在为此买单,在付费的同时也自己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结语

    餐具消毒工厂员工称再也不会使用消毒餐具,洗衣店员工称再也不会去洗衣店洗衣,水店员工则称再也不会喝桶装水……然而,他们可能并不知道,除了自己熟悉的行业,还有更多他们不熟悉的行业“黑幕”存在。当餐具消毒业员工到洗衣店洗衣,当洗衣店员工喝了桶装水,当水店员工使用了消毒餐具……我们会发现,在整个大环境中,每个人都将难以独善其身。有“黑幕”的行业越多,我们被坑害的概率就越大。

    也许是临近315,长期被漠视的收费餐具不卫生的现状又被各地记者展示在了公众面前,但舆论的监督只能起到短期的效应,在各地执法部门表态整治、商家承诺改正之后,不久这个话题又将淡出人们的视野,广大的消费者仍将花钱消费“投毒”的餐具!我们期待各地能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定,严格监管餐具消毒企业,铲除行业“黑幕”,净化消费环境,而作为消费者,在环境仍然恶劣的现在,则要勇于拒绝使用那些无法自证“清白”的餐具。

消费申诉

中国鲜花速递网被指欺诈 过百人网络维权

中国鲜花速递网被指欺诈 过百人网络维权情人节过后的连续几日内,众多消费者投诉关于“网络鲜花速递不按时配送、客服联系不上,疑被商家欺诈”的问题。这些投诉都直指一家名为“中国鲜花速递网”的网站。[详细]

申诉回应

商家回应情人节鲜花“欺诈门” 渝工商局责令限期改正

商家回应情人节鲜花“欺诈门” 渝工商局责令限期改正中国鲜花速递网经营者已承诺于2月24日前采取如下措施改正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在其网站首页公开发布致消费者的道歉信,并对出现的所有情况予以说明和澄清;(二)对情人节期间在其网站订购物品后出现订单丢失、遗漏、未及时配送等故障的消费者,确认后予以退款,对愿意接受延迟配送的消费者,按照订单要求继续配送……[详细]

1.收费消毒餐具应不应该取消?
强烈支持取消
如果能确保干净卫生,可以收费
2.在餐馆被要求使用收费消毒餐具,你是怎么做的?
坚持要免费餐具
直接付钱
向有关部门投诉
3.你认为能改变“收费投毒”餐具现状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消费者齐心协力抵制
相关部门行动起来大力整治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