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姜诗明:为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提供有益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10月12日在西藏拉萨正式启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问卷,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六届。今年的大调查特别围绕百姓“幸福”做足文章,以“感知中国心”为主题,面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调查“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百姓的消费需求、投资心理、经济习惯等基本感受和愿望。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总策划姜诗明出席活动并接受记者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重庆晨报:大家好,我是重庆晨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姜诗明先生,为什么今年对幸福指数调查特别的加强,有什么样的背景和目的,请姜先生能够解读一下?

  姜诗明:大调查从06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每年会有一个问题,要了解老百姓生活感受,对经济判断的感受,都离不开对幸福感的调查,今年我们想尝试在幸福感调查的基础上,列出很多关于幸福的指标,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调查,对幸福、发展和环境相关指标重要性做研究。中国现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去片面GDP的增长,已经转到追求从经济生活质量,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调查,给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各个政府企业在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方面提供更多有益的信息,通过这样的调查,了解老百姓幸福生活过程当中最关注的是什么,什么样的因素对他的幸福感有巨大的影响,可能会更科学,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记者:我们都知道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从06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六次举办了,在今年大调查当中和往年相比有关百姓幸福感方面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哪些什么?

  姜诗明:每年做经济大调查,从调查问卷比对发现影响幸福因素是什么,过去大家更关注教育和家庭收入,现在住房买车,投资受益高低对幸福感变化和头几年变化比较大。

  主持人,各位嘉宾好,刚才主持人也提到收入高并不一定代表幸福,但是我看以往的调查结果可以发现,收入高反而会觉得不幸福,什么因素催生普遍的现象?是否平均收入越高的城市就是越不幸福的城市呢?

  姜诗明:这个问题还在探讨幸福标准问题。从五年来大调查发现,幸福感的高低和经济发展有关,和经济收入水平有关,但不绝对有关,刚才多吉市长也说过,幸福和欲望有很大的关系。大家想是否大城市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居民就幸福,调查结果并非如此。在一些中等城市,在一些小城市,像拉萨这样的城市,城市并不大,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并不算领先,各方面综合指数,拉萨的空气、拉萨的环境、拉萨的人文,甚至包括教育、宗教,有很多的因素决定。经济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不是绝对的因素。

  深圳商报:我想问姜诗明先生一个问题,大调查活动搞了很多年了,以后还会不会每年继续坚持下去?另外,你们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姜诗明:大调查今年是第六年了,首先可以肯定地说大调查肯定会办下去的,一是国家统计局,二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大调查的特点,利用中央台的传播优势,加上国家统计局权威部门,再加上中国邮政集团广泛网络形成独特的调查,如果说调查目的是什么呢?过去每年,我们都会对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经过生产进行回顾和评价,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调查方式,了解老百姓的心态,对过去的经济生活的变化以及对政策的感觉特别是幸福感以及消费投资意向。刚才孙处长也谈到大调查的意义,通过这样的调查了解老百姓心态和满意度,同时媒体建立政府、百姓的桥梁,增进沟通,对制定相关的政策,目标性更强,更准。大调查每一年反映老百姓对过去一年的反映,通过他们的评价反映过去一年经济的变化,五年来应该说我们描绘“十一五”规划中国经济的曲线,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如果说大调查进行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通过这样的方式,给未来留下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对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性很有积极意义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姜诗明
  • 政府
  • 制定经济政策
  • 提供
  • 有益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