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7

往期查看

房租再“涨” 公租房改变格局?

租赁高峰到来,房租再次居高不下,公租房改变市场格局是否可期?

在严厉的调控下,原本一路狂奔的房价终于暂时停住了脚步,然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屋租金却依然没有停涨的迹象。这背后,有一年一度毕业季的影响,更有限购政策下“刚需们”不得不以租代买的无奈。在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和房价尚未回落到位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重点城市租金上涨压力还将继续。[详细]

http://jingji.cntv.cn/2012/07/02/ARTI1341216131273407.shtml

最新进展最新进展

“毕业季” 房租闻“涨”声

    房租上扬趋势明显——按照租赁市场惯例,每逢“毕业季”的来临均会促使房东对租金做出新一轮的调价。据21世纪不动产资料显示,近期板块内租金相比年初已有近10%—20%增幅,同比已超30%。此外,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也表示,未来7、8、9月份,房屋租金预计会迎来5%左右的涨幅。付伟进一步指出,与春节之后租赁高峰不同的是,暑期房屋租金走势将会保持叠加型上扬态势。

    房租上涨的“幕后推手”——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告诉记者,相比6~8月份的“学生潮”,春节之后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民工潮”才是一年当中的租赁最高峰,“那一段时间的租金调整也很厉害。”显然,一线城市外来人口的急剧增加已经成为推动房租上涨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从限购的角度看,一线城市新增外地人口多数都不具备购房资格,衍生出的租赁需求十分庞大,这必将推动租赁价格的上涨。

    上涨压力仍将继续——在经历了3、4两个月租赁淡季后,5月市场迎来逆转,受毕业潮临近影响,租赁需求小幅放量,租金价格平稳中现微扬格局。随着6月毕业生离校,租房需求将呈放大趋势,量价回升幅度亦会更显著。“一般刚毕业的大学生习惯先在原就读学校附近租房,等到工作步入正轨后再做进一步的调整,因此,在年底的时候可能形成一波换房潮,届时租金可能还会有所调整。”

最新观察最新观察

公租房 改变楼市格局的力量?

公租房放宽户籍限制

     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中,公租房将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即将于7月中旬正式实施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公租房的申请条件、运营监管、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住建部6月12日公布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提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申请人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住房面积低于规定标准;申请人的收入、财产低于规定标准;申请人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在本地稳定就业达到规定年限。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放宽了户籍限制,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城市大学生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都列为公租房的保障对象。

公租房需“名符其实”

     当前我国房屋租赁市场正处于初级阶段,政府公租房、廉租房、人才公寓等资源毕竟有限,社会资源仍是房租租赁市场的主流。展望未来,将逐步形成以市场供给为主体、政府保障为辅的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同时加强行业部门的监管、加大对租赁市场的指导力度、维护业主与承租者的合法权益,由此积极正确地引导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中,公租房将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即将于7月中旬正式实施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公租房的申请条件、运营监管、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

楼市的格局或将变化

     目前各地公租房房租基本上在市场租金的七成左右,有些城市低至三成,优惠的租金对租房族无疑是一种利好。公租房入市,意味着政府手中直接可以有参与市场交易的租赁房源,可以直接拉低区域租赁均价,公租房价格也对区域租金有直接的示范作用。同时,公租房保障对象包含了之前需要租房的外地人群,稀释了普通租赁市场的需求,也有利于拉动市场租金回调。

公租房退出机制更完善

     相对于廉租房而言,公租房覆盖人群范围广,而且保障对象的收入弹性比较大,如果收入涨了,不符合保障条件,应该退出。随着公租房越来越多地建成交付,退出难的问题会越来越明显。

事件背景

一线城市房租快速上涨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北京的租金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95%,同比增幅达13.86%,上海的租赁价格指数环比增长1.41%,同比增幅也达到了6.48%。可见,尽管环比涨幅并不大,但租金长期稳步攀升而形成的累积效应,已足以让不少租房者望而却步。

 <PC_MORETITLE/>
投票调查

您的房租今年涨了没?
涨了不少
跌了不少
基本持平
您认为租金上涨的原因何在?
房价居高不下
刚需持续升温
中介从中渔利
租金猛涨,是否让您萌生“租不如买”的想法?
是的,租金猛涨,买房租房分别已经不大。
不,现阶段租房还是比买房合算。
不,虽然有买房计划,但现阶段我仍旧难以承受。
从不准备买房。

媒眼

“房屋托管”悄然兴起 隐患不容忽视

由于房屋托管尚处于起步阶段,政府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行业管理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对此也还没有深入的认识。因此,一般市民要选择正规的托管公司。

-新华网

毕业季"捧红"低端房

由于学生多选择合租,小型房产中介房源多价格低,业务量突增,最多一天租出十几套房子。

-齐鲁晚报

微博互动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