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5

往期查看

稀土的另一种可能

抛却资源纷争的成见,世界是否应该给中国稀土发展“另一种可能”的机会?

    5月初,就稀土国际贸易诉讼这一问题,中国网络电视台独家专访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王彩凤副会长,在谈及纷争的缘起及局势分析后,王会长提出全球稀土战略的“另一种思维”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其实,抛开对于眼下利益的种种纷争后,如果世界能够给予中国稀土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机会的话,下一个十年,或许将是另一种截然不用的局面。[详细]

图片

最新进展最新进展

健全行业发展 中国成立稀土行业协会

健全行业发展 中国成立稀土行业协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出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第一任会长。他介绍说,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后,将积极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开展行业自律、企业维权等工作,积极协调科研单位、生产企业、下游用户间关系,规范行业秩序。

    “我们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对稀土行业制定合理的价格。对行业上游的开发矿山和下游的用户都进行规范和协调,使大家达到共赢;同时,行业协会还将积极开展交流、咨询、培训等服务,促进企业间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干勇说。[详细]

稀土整饬稀土整饬

“小、散、乱”造就的廉价卖资源时代

    在2000年前,由于矿权分散、准入门槛低,小的稀土企业很多,给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难度。许多企业在开采生产过程中,荒渣乱堆、废水直接排放、开采工艺和设备落后,并且为了追求利益,许多企业过度开采、无序开采、甚至无证开采,这些都造成了环境和生态的严重破坏,以及产能过剩。

内忧外患 资源保护已刻不容缓

    稀土的无序开采和贱卖大大损害了中国自己的利益。正是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中国政府从2006年开始停发新的稀土矿开采许可证,并对开采实行指令性计划。与此同时,中国还逐步加强稀土行业的集中度,达到保护资源和环境的目的。去年全球稀土需求量在13万吨左右,中国出口7.28万吨左右,占据了其中的56%,份额稍有减少。

    保护稀土资源不仅是当前的紧迫需要,更涉及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

专访王彩凤:中国稀土长远战略应定位“高附加值”

    “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全行业要按照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预计到两年时间,我们建立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引领市场流通的秩序,同时形成以大企业为主导的格局,同时要加快稀土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初步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行业规范体系,通过三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一个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形成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格局。”

    “我想说,中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等欧洲国家,在稀土领域我们有着时间很悠久的,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在世界稀土资源合理开发和探索新的用途这方面,我们还有继续和这个国家加强合作和交流,实现互利共盈为基础的条件。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下发的若干意见,需要各国系统结合有关方面,要给予我们,就是说理解和积极支持,因为中国稀土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稀土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我们应共同为稀土行业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结语

他完全独立并且宏大这个人底蕴很厚不像被媒体消费时的那种人每一个话题我投一个石头子,他马上就一条河过来。同时呢我很庆幸当他坐在这儿这么深谈的时候是独立而且很宏大的。他是岭南个性鲜明的学术、思想大家。他完全独立并且宏大这个人底蕴很厚不像被媒体消费时的那种人每一个话题我投一个石头子,他马上就一条河过来。同时呢我很庆幸当他坐在这儿这么深谈的时候是独立而且很宏大的。他是岭南个性鲜明的学术、思想大家。

事件背景

美欧日联手施压 将我稀土诉至WTO

    “3月13日,中国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此前就有关原材料产品出口政策与各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和接触,多次强调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详细]

媒眼看世界

稀土官司,多动智慧少动情绪

中国在稀土问题上已经犯不上同西方“争理”,因为没理的西方有足够本事把自己说得很有理。但中国必须认真同西方打这场官司,即使败诉也要想办法让西方得不到便宜或少得便宜。中国内部调整稀土生产和出口的空间很大,有专家提出征稀土生产的资源税、环境税等,这些增加稀土生产成本的办法,世贸判决都很难管得着。

环球时报

逼中国出口稀土尽显美国虚伪

目前,中国的稀土产量约占全球的95%,人们当然会以为这些不知名的金属之所以价格高昂是因为出口限制。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等人应该扪心自问——而一旦他们这样做了,他们就应该放过中国。

—福布斯双周刊网站

对中国稀土诉讼可能令美国后院起火

美国稀土问题专家杰克·利夫顿对彭博社表示:如果美国打赢这一官司,中国将被迫大幅度提高稀土出口量,这会为美国唯一的本土稀土生产运营商莫利矿业公司“创造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彭博社

微言议事厅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周红艳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