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铁道部获2000亿融资支持 >

铁道部启动拖欠货款支付工作 一日还款过百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简称南北车)了解到,31日分别收到铁道部近60亿元和45亿元还款,这是近期铁道部首次还款,意味着铁道部已经启动迟滞货款支付工作,铁道部资金状况好转。

  南北车“松了一口气”

  鉴于之前较长一段时间铁道部没有付款,此次铁道部集中大额还款,南北车无疑都松了一口气。

  昨天,中国南车公告称,10月31日收到铁道部近60亿元应收销售商品款,这将对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对此,南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一段时间,铁道部资金困难,欠付的资金较大,有一段时间没有给支付货款。据介绍,根据惯例,铁道部惯于在每年的11-12月集中付款,但年中也隔一段时间支付一部分。

  同日,中国北车也拿到45亿元铁道部支付的商品款,之所以金额较中国南车少,中国北车相关负责人解释,铁道部是根据总体应付货款比例来还款的。

  “两车”应收款额仍较大

  根据南北车三季度报告,截至9月31日,南北车合计应收账款总额近600亿元,而这些主要是铁道部应付的。

  其中,到三季度末,中国南车应收账款351亿元,比年初增加239亿,增约214%;其中三季度应收账款增加近85亿元。主要是应收账款随销售收入增加自然增长,以及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所致。

  中国北车三季度末应收账款245亿元,比年初增加137亿,增幅126%,其中,三季度应收账款增加70亿。原因也是期内经营规模扩大、业务量上升、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带来应收账款相应增长;以及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所致。

  尽管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但南北车纷纷表示,相信铁道部会最大限度给付所欠货款,今年11-12月有望收回铁道部大部分应付货款。昨天,南北车股价均上涨,收盘时中国南车涨1.46%,报价5.56元/股;中国北车涨0.57%,报5.25元/股。

  记者了解到,铁道部的融资环境正在好转,资金紧张状况开始好转。据悉,之前有银行提高了铁道部贷款门槛、7月铁道部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出现流标。不过,国家近期出台了“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等政策。本报记者 张艳

  南车融资方案

  过关国资委

  >>相关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中国南车公告,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中国南车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案。之前中国北车的配股融资方案也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据悉,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南北车都积极推进在股市的融资,不过,因为受7·23动车事故影响等导致南北车股价下跌,融资方案一改再改。其中,中国北车从非公开发行最终改为配售融资71亿元左右。

  昨天,中国南车称,10月31日收到控股股东南车集团通知,南车集团近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批复,同意中国南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

  根据中国南车的公告,其打算通过非公开方式,向包括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在内的发行对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90亿元、发行股数不超过196300万股A股。

热词:

  • 铁道部
  • 南车
  • 还款
  • 拖欠货款
  • 北车
  • 应收账款
  • 两车
  • 非公开发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