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期货交割量创新高 后期走势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摘牌的股指期货IF1106合约以2597手交割量创下了期指单次交割量新高。在此之前,股指期货共进行了13次交割,交割量最大的为IF1104合约的1645手。

  上周五,IF1106合约开盘2920点,盘中一度冲高至2932.2点,随后持续走弱,收盘2915.6点,下跌10.6点,跌幅0.36%。

  “交割日最后两小时按1分钟间隔测算的现货均价为2915.42点,与中金所公布的期指结算价2915.38点仅相差0.04点。”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胡江来说,IF1106合约收盘前几分钟基差持续拉升,现货价格的下挫无法再带动期指下行,期货价格出现向上调整态势,以与交割价靠拢。

  与以往临近交割日持仓开始明显减少不同,IF1106合约持仓量在上周四仍达10634手。截至上周五收盘,该合约总持仓量减少8037手,共有2597手进入交割。“交割日全天期指都呈现持续减仓态势,尤其是下午2点半以后成交明显活跃,减仓速度加快。”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说。

  分析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IF1106合约之所以出现较大交割量,与其作为季月合约挂牌交易时间较长有关。IF1106合约历经164个交易日,总持仓比以前的合约有所增加。此外,近期期现股指持续下跌,当月和次月合约基差很小,机构并不急于移仓。

  “行情下跌,投资者不愿平仓。”浙商期货分析师潘一诚表示,近期在下跌行情中期指持仓并未大幅减少,一些投资者在等待政策和相关数据出台后的反弹机会。杨卫东也认为,整个6月份“抄底”的声音很多,很多“抄底”的投资者一直不愿认输离场。

  “交割当周IF1106合约的空单减持比多单减持更积极,意味着多头从6月合约向7月合约移仓的意愿不强,而交割日股指的走势正好对多头有利。”潘一诚表示,上周五沪深300指数午后基本呈单边下行趋势,由于期指交割价格是沪深300指数当日最后两小时算术均价,在下跌时现货均价高于现货收盘价,因此期指多头没有被动平仓的压力,留到交割也是一个选择。

  杨卫东对股指期货后期走势表示“悲观”,主要原因是当前资金面比较紧张,股市在资金争夺上不占优势。同时,调控政策预计近期不会放松,紧缩效果会持续显现。潘一诚对期指后市也表示谨慎,“6月中旬以来,IF1107合约对IF1106合约几次呈现贴水,上周五收盘时也是如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看跌的心理预期”。

  “近期风险事件较多,通过观察交割周下月合约基差位置及进入交割日持仓量大小等指标,择机建立套保仓位,可有效帮助参与者规避市场下行风险。”胡江来建议。

  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