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锦秋:堵上漏洞 才能谈论股市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持续下跌,人们又在探讨底部在哪里,中金公司就认为:“过去的经验表明,新股发不出去甚至停发半年左右,A股才开始进入大牛市。”笔者认为,如果股市只是作为一个融资市场或圈钱市场存在,丧失起码的投资功能,那么股市就是一个无底洞,奢谈底部没有任何意义。

  过去新股停发并非市场内在自发表现,而是管理层基于股市持续暴跌而实施行政管控导致。如果管理层不限制,谁也不知道啥时新股才会发不出去。前段时间,八菱科技初次发行失败,有人为此欢欣鼓舞,但新股发行制度的核心问题一个也没有触及或解决,八菱科技充其量只能算“意外”,看看其他公司,不照样有滋有味地在发行吗?假使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谁能肯定股票就发不出去?

  现在的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渐走低,市场在其中或许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更多可见行政调控的影子,当前似乎是为打压“三高”泡沫而持续不断地让新股发行,甚至不惜发行大枣之类的另类新股。发行节奏仍是行政控制而非市场调节,发行制度也仍是核准制而非注册制。相反,市场并没有拒绝这些另类新股或是过度包装的新股上市,这里面蕴含的问题才是致命的。

  其中一个最大问题是,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出现异化。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是市场中颇具影响力的投资者,其投资由专业投资管理人负责,但由于这些钱并非操盘者自己的,其投资行为有的并非以追求基金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并非是真正的市场主体应有行为。比如,从今年开始申购新股成为刀口舔血的高风险买卖,而社保基金投资也应以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为原则,但二季度社保基金504组合仍然不惧风险屡次为承销商捧场,申购新股损失惨重,老百姓的保命钱都快成了唐僧肉。当前,投行与询价机构地位逆转,为求机构捧场投行需对询价机构进行公关,机构投资行为的异化使得一级市场也出现异化。

  另外,二级市场做空机制的不完善,也倒推新股持续受到追捧。除了股指期货覆盖的指标股以及可融券卖空的百十只标的股,绝大多数中小盘股都没有做空机制。在只有做多才能赚钱的制度下,二级市场操纵者与发行人利益方向趋同,虚假包装和过度吹捧就成为牟利手段,这使得中小盘股泡沫长盛不衰。看看成熟股市,完善的做空机制可以撕破一切伪装,美国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之一的“香橼研究”在质疑上市公司造假的报告中写道:“告我吧……我知道我是对的。”而在A股市场,质疑者最可能为此遭受诽谤指控,而法律也不能为他提供宽松的质疑环境。

  看来,在一个异化的市场,新股发行要自动停止恐怕不易,难以成为判断股市底部的指标。要谈股市底部,还得回到研究其投资价值上,而投资价值必然最终体现在上市公司红利上。A股市场一直在研究强制分红制度,但就是不见出台。在经济扩张时期,不少上市公司借口要扩大再生产不给股民分红,甚至伸手向股民要钱、要铺新摊子抢占市场;经济紧缩期,盈利不佳又无钱可分。总之盈利只是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上,股民实际上很难见到回头钱,即使偶尔得点红利也多是上市公司为获得再融资的资格而抛出的一点诱饵。公司摊子是越来越大,但盈利能力只有天知道。

  虽说成熟股市很少听说有强制分红制度,但它们的股权文化、公司治理和公司诚信,岂是A股市场可以比拟的?当然,目前确实有部分公司具备起码的良知,对股民心怀感恩,甘愿成为让股民挤奶的现金奶牛,但这毕竟是凤毛麟角,而且更多是出于自愿,并非股市制度约束的产物。

  如果股民买完股票后,不能安心坐享公司红利,反而要成天防着上市公司再掏他们的腰包,股票不是作为权利凭证而是成为变相债务凭证,显然,这样的股市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可言,即使暴跌过后迎来一轮大行情,但从战略角度看,仍可看做是技术性的反抽行情。只有斩断上市公司时不时伸向股民腰包的黑手,同时形成强制性的回报股民机制,如此股市真正底部才能隐约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