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中小板股票的表现呈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中小板股票享受的是主板的估值,却拥有至少不低于创业板的成长性,如果市场配合,可能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这是一个月前一位基金公司资深研究人员与《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私下交流时表达的观点。

  那么,基金经理又是如何看待中小板市场?鹏华新兴产业基金经理陈鹏向《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中小板股票的表现未来一定会呈现分化。前一阶段中小盘股票整体高估,经历了几个月的“挤泡沫”过程,到现在估值风险已下降。未来主要看各个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很难一概而论。

  业内人士表示,新兴产业在中小板中的比重近几年有所增加,按市值占比估算,大概在50%左右。该人士表示,选择股票还是要注重行业和个股的差别。

  近期最大限度控制下行风险

  记者:从行业板块(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今年以来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这些在中小板中占比较多,也是新兴产业较为集中的板块,您是否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估值合理区域?

  陈鹏:估值一定要结合基本面,即使同一行业的股票,由于成长性与可预测性的不同,估值上也不能一刀切。所以,空泛地判断某个行业板块的估值水平,对投资的指导意义并不大。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对估值水平的控制无疑是比较重要的。我们会在建仓中适时加以考虑。

  记者:在新兴产业建仓中,您将如何把握建仓节奏?

  陈鹏: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新基金建仓还是比较主动的。新基金建仓的具体时间、仓位的操作要结合市场机会。基于对下半年市场偏乐观的判断,我们可做的投资选择并不少,不过近期还是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控制下行风险。

  记者:近期券商密集发布中期投资策略报告,大多对下半年行情相对乐观,认为市场或将探底回升出现反弹,甚至迎来反转行情。请谈谈您对下半年行情的判断。

  陈鹏:我们对下半年市场总体偏乐观。当前市场一直比较萎靡,我们判断主要还是流动性紧张的原因。从宏观形式看,虽然经济谈不上强劲增长,但是投资、消费、出口数据并不弱,而且也尚未出现太大潜在的风险。

  最近我们也观察到在政策面出现了一些好的苗头,例如:给保障房放融资的口子、6月份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加息等。这些可能表明,紧缩的货币政策已到后期。市场面临的机会或好于上半年。

  流动性与股市关系微妙难言

  记者:5月CPI同比涨幅创新高,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较高,以控制通胀为核心的政策压力尚不会放松。市场一度预期加息警报并未解除,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鹏:通胀和经济增长实际上都是政府要保的目标。只不过是目前大家对通胀压力关注更多,所以把紧缩政策想得更为严重。事实上,上文提到的保障房等政策,可能表明了政府并不希望紧缩政策影响到经济增长。

  所以,我们认同短期通胀压力仍然存在的观点,但是也要看到政策是在通胀与增长之间做平衡,无需一味悲观。

  记者:央行突如其来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截至6月20日,7天回购利率突破7%,您认为从资金面来看是否支持股市中期反转?

  陈鹏:当前资金面确实是制约市场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国内市场上,流动性与股票市场的关系,我们认为存在一个非常复杂和微妙的关系,很难一概而论。

  例如:虽然市场上流动性紧张,我们看到理财产品的发行火爆,同时近期伴随着房地产价格略有下降,成交量上行的势头明显(还是在银行个贷受限的条件下)。这些现象似乎又证明市场上存量资金相当宽裕。

  资金对各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评判,决定了资金的流向。这和总体资金面松紧的关系可能并不那么大。随着股市的下跌,其风险/收益的吸引力是在不断上升的,我们相信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配置。(马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