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玉琪:期权长仓做对边回报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KFIE研究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KFIE研究部主管 潘玉琪

  投资者可以利用期权盘路分析短期大市走向、目标水平,甚至下一个交易日的高低位以至结算水平。不过,期权盘路亦和其他技术分析指标一样,在低成交时预测命中率会下降。幸好近年期权成交保持畅旺,期权盘路测市准确度仍然偏高。

  期权盘路提供了投资者预测后市走向的机会率及目标价位,在特定时刻和特定策略下特别有效。要知道单纯的期权策略有沽有买,沽家有利买者便不利,彼此存在著对赌关系,属零和游戏。所以长仓策略好时,短仓便不好。策略好坏或有用与否,是相对的,即使相同策略,采用不同行使价亦会有不同结果。

  以长仓策略而言,简单来说,后市不离升、跌、平三个方向,对认购长仓持有者来说,如波幅不变,只有后市上升才能有获利机会,若升跌平机会均等,长仓赢面只得三分之一,短仓赢面有三分之二。若考虑到长仓回报无穷,风险有限,而短仓则相反的话,赢面即使只得三分一,回报倍数若超过两倍,仍是有利的策略。

  以笔者统计所见,期权长仓虽赢面只得三成略多,但在某些日子下,其爆炸力超过两倍以上,甚至可以到达十多倍,值博率明显较高。以每月分为三势计,结算日至每月10日为第一势,爆炸力不足。但踏入第二势中段,即15日之后,爆炸力明显上升。其中20日,即第三势初段、结算前2.5个工作日及结算前1日或结算当日的期权爆炸力明显偏高,可达三倍以上甚至十多倍,值得作期权长仓,换言之,期权短仓便要暂避了。

  以上周四期权盘路所见,周五的6月期指预期升至22,000/22,200点水平,概因22,000点及22,200点认购成交大增。周四美股道指一度大跌200多点,买入认购期权者以为期权盘路将错,岂知美股就希腊债务危机有望解决而于尾市跌幅大幅收窄,上周五恒指更大升412点。

  如果按盘路,于上周四收市买入22,000点又或22,200点认购期权,便会有可观回报。以上周四6月22,000点认购期权为例,收市价为82点,但到了周五,22,000点认购期权金高见278点,升幅为2.39倍。如果以上周四最低位67点计,至周五高位更升了足足三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