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压力显现 股指将在年线附近震荡整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两市呈反复震荡格局,上证指数围绕2750点附近反复震荡,前期热门的保障房概念股及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出现冲高回落,而稀土、有色金属为首的权重板块异军突起维护大盘,最终两市均收出缩量十字星。两市合计成交1808亿元,比上一交易日缩小约一成。据悉,虽然CPI可能于未来1-2个月见顶,但全年通胀水平突破4%的可能性仍较大,货币政策放松幅度有限,在央票利率不断走高的情况下,不排除7月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从盘面看,水泥板块强劲拉升,中小盘水利建设股持续走高,其中水泥、医疗器械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在2%以上。而飞机制造、船舶制造等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均不足1%。

  水利建设板块持续走强

  经过连续的五连阳之后,昨日市场出现调整态势,但水利建设板块仍然持续走强,如得益于围海造田产业发展的围海股份(002586)、得益于水利枢纽设施提速的浙富股份(002266)等个股涨幅居前。对此,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水利建设板块近期活跃,主要是因为受到积极产业政策的预期。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愈发明显,但保经济增长历来是战略目标,因此,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实施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跟着政策走,历来是游资热钱获益的根本路径。前期的保障房概念股如此,近期的围海股份等水利建设股也是如此。整体来说,水利建设的投资总额迅速膨胀,因为相比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的快速增长,水利设施建设已经明显滞后。

  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从产业链的角度全方位把握投资机会。主要是水利建设工程为核心的产业链,比如说葛洲坝(600068)、粤水电(002060)、安徽水利(600502)等水利工程概念股。再比如说青龙管业(002457)、国统管业等为代表的管业股。二是从外延的角度把握未来同样受益于水利建设高潮的相关投资机会。包括污水处理的维尔利(300190)、永清环保(300187),也包括水利枢纽建设受益概念股的浙富股份,围堤造田的围海股份等。另外,工业污水处理以及水处理设备的万邦达(300055)、碧水源(300070)、南方汇通(000920)等个股也可跟踪。

  行情转入震荡洗盘阶段

  根据目前行情,在经过短线爆发性反弹后,大盘转入横向拉锯。申银万国认为,由于资金面相对紧张,市场等待政策利好的下文,因此,拉锯行情将持续,并可能出现震荡盘跌。从消息面看,近日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涨9.63个基点,达到3.4982%,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市场化资金价格的不断提高,预示着再次加息将日益临近。从盘口看,股指重心在上移到2750点一线后,多方明显趋于谨慎,追涨动力下降,同时短线筹码出现获利回吐,行情转入震荡洗盘阶段。由于6月份各大银行面临冲存款的任务,短线资金面极为紧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短线行情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海外市场表现动荡,不确定性很大,因此,短线大盘在一波上涨后,转入震荡拉锯、冲高回落的可能性不小。从反弹的目标看,目前年线在2790点,而3067点下跌到2611点的弱势黄金分割位也在2785点,因此,从短期看,2790点~2800点区间存在较大阻力,2750点以上可作为短线获利筹码回吐的参考位。

  适当把握热点轮动节奏

  从昨日盘面的表现可以看出,市场的主流热点依旧以保障性住房进行展开,水泥板块是其核心,预计接下来建筑建材以及家电消费等或将逐步进入主力资金的视线之中。短期市场的走势将以震荡为主,个股参与机会仍然很多。预计上证综指将在年线附近震荡整固,以消化年线附近的压力,即使回调幅度也不会很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高抛低吸,适当把握热点转动的节奏。对于中报预期较好、处在反弹初期的优质个股可进行短线参与,对持有的短线获利股,如有走弱的迹象,可逢高兑现,锁定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