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关注政策微调信号 期指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特约

  经历了上周五的快速大幅反弹,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高位震荡整理,量能逐日递减。周二,HS300指数在期指的带动下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午后现指、期指出现拉升,收带长下影线的十字星线,预示着震荡整固后仍有可能反弹走高。

  回顾20日以来的止跌、企稳、反弹、整固走势,主要得益于投资者对通胀预期和政策预期的改善。改善的源动力来自于温总理2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对于通胀和增长两大问题,文章明确指出“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而且预计将稳步下降”,“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正在提速。中国经济正日益走向市场化与国际化。我们完全有能力维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投资者将此与23日央票停发联系起来,认为将是政策微调的一个信号,于是24日股指大放异彩。

  另外一个因素是流动性,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利率上周五开始出现回落的迹象,数据显示截至28日,SHIBOR隔夜、1W、2W短期限利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回落,短期流动性的缓解舒缓了市场的紧张情绪。目前来看,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与暂停央票发行,加上银行自身资金调度,银行应对季末年中考核的筹款工作正接近尾声,银行间的短期“钱荒”有望暂时退潮,并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支撑。

SHIBOR

  24日的长阳线突破了4月中下旬以来的下降压力线,连续三个交易日站稳确认突破有效。在6月数据出炉前夕、在建党90周年之际,预计政策面很大概率上将保持观望状态,投资者的乐观预期也使得市场短期仍有望保持反弹格局,反弹过程中关注上一个平台附近的压力(上证指数2850附近)。

  不过,本轮反弹虽然有估值修复和技术上超跌反弹的诉求,但契机或者说反弹的重要基础之一是经济悲观预期和通胀预期的缓解,预期虽然好转,但尚未兑现成为事实,所以说反弹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流动性缓和对股市的支撑也有待考量,6、7月份是上市公司分红的高峰期,业内预计将有超过2000亿的资金离开银行体系,而上市银行近期密集的次级债发行,以及地方债的发行都显示新债扩容压力不可小视。SHIBOR长期限利率高企甚至走高也折射了未来资金面将依然偏紧。

  从合约基差来看,与现指相比,期指走势依然偏弱,当月和次月合约均没有合适的期现套利机会。从合约间价差来看,今日盘中IF1107与IF1109的价差曾向下突破-25点,低风险偏好者可在-25点以下进行买IF1107和卖IF1109套利,以赚取稳定的收益。(东海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