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有风险 你能允许自己亏多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什么是投资风险?不同时间、不同人的答案往往不同。2007年时,风险可能意味着你比别人赚得少;2008年时,风险却来自于不知道股市下跌的终点在哪里,资产不断缩水。

  有些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随行情震荡起伏不定,行情好时属于风险偏好型,行情惨淡时属风险厌恶型。但当真实亏损发生时,很多人会发现自己更怕亏钱。所以投资理论家彼得·伯恩斯坦说“在不确定条件下做决定时,后果比可能性要重要得多。”

  投资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在其经典名著《聪明的投资者》中也分析称:有些人正是因为股票市场的下跌而终止其投资的。心理学家指出,大多数人都不善于预测自己将来遭遇令人沮丧之事会感觉如何。因此许多人并不是买进并持有其股票,而是以贵买贱卖的痛心结果告终。

  因而,投资前先问一下自己“能允许自己亏多少”也许比一般投资者想象的要重要得多。投资必然会出现一定亏损,这是无法阻止的。但我们需要让自己了解,多少损失是能够接受的。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的:为了成为一位聪明投资者,你必须确保自己永远不会使全部或大多数资金出现亏损。印度的财富女神拉系米(Lakshmi),常被人们描绘成足尖站立,随时准备疾驰而去,为了象征性地留住她,其崇拜者会用绳子将其雕像捆住,或者是将雕像的脚用钉子固定在地上。对于聪明的投资者而言,通过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持有一定比例的低风险资产,如保本基金、债券、现金等,也能起到类似的效果。

  有人说,虽然热情在其他行业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品质,但在华尔街却总会招致灾难。在投资中,如果无法坐下来接受亏损,那开始投资最基本的决策就是:确定股票投资和安全资产的分配比例。对此,金融家克林根斯坦的总结是:“不要陷入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