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产品收益率攀升 20公司逾百亿银行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对上市公司吸引力陡增。

  7月7日,中卫国脉(600640.SH)公告称,分别出资3亿元购买“工商银行工银理财共赢3号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和“浦发银行利多多保本保收益型理财产品”,两只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5.40%和5.20%。

  如此高的收益率水平,在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中,相当罕见。

  理财产品收益诱人

  在A股市场表现不佳的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魅力骤增。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公告表示参与理财产品投资,总投入金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海螺水泥(600583.SH)就投入高达40亿元现金。

  而在理财产品中,上市公司最普遍的投资标的是银行理财产品。

  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低风险的同时,收益率颇具吸引力。

  即使经过7月7日的加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只有3.5%。但是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5%-4.5%之间。

  逐利驱动下,兆驰股份(002429.SZ)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常客。

  本报记者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2月份开始,兆驰股份陆续投资7款理财产品,有三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33%、4.2%和4.7%,其余4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均达到3.9%,7款产品的收益率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此可见,银行理财产品的魅力。

  随着紧缩政策效果的累积,6月中旬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再迈新台阶。

  以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为例,6月10日,北京银行(601169.SH)发行三款人民币和SHIBOR挂钩理财产品,其实际年化收益率飙升到6.4%以上,最高的年化收益率达7.1295%。

  6月6日,该行曾推出两款人民币和SHIBOR挂钩理财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只有4.2%。

  6月14日,央行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本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

  巧合的是,6月21日开始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大范围出现。

  北京银行当天开始销售的“2011年‘心喜’系列201132601号:人民币7天SHIBOR挂钩理财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达到8.47%,创年内销售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新高。

  7月6日,央行加息,7月7日销售的22款理财产品中,除三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低于5%外,其余产品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最高达6%,其收益率水平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1.7倍。

  微利公司多收三五斗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不但吸引海螺水泥那种主业稳健且家有余财的蓝筹公司,也吸引了中卫国脉这样虽然主业亏损,但是手中现金流却同样充裕的公司。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当有限,但是对于中卫国脉这类处在微亏状态的公司,颇有现实意义。

  2010年,中卫国脉营业利润为-1377.44万元,但是中卫国脉当年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实现投资收益达946万元,该部分收益弥补公司主营业务69%的亏损,因此,其当年的亏损仅为1449.41万元。

  虽然主营处于微利状态,但是依然敢于拿出巨资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并不止中卫国脉。

  今年6月21日,伊立浦(002260.SZ)董事会审议通过一项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3000万元自有闲置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6月25日,伊力浦宣布,以1000万元闲置资金投资渤海银行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

  公开资料表明,伊力浦手中现金充裕。根据今年一季报,该公司货币现金达到1.85亿元。

  另一方面,伊利浦业绩却不尽人意。2009年开始,这家主营厨房小家电的公司,每股收益一直徘徊在亏损和微利的状态。

  2010年报显示,公司虽已扭亏,但净利润只有1207万元,每股收益仅0.08元。7月7日,该股收报11.22元。对应市盈率达140倍。

  建投能源(000600.SZ)同样如此。

  公开财报显示,建投能源近三年均为微利,2010年净利润1037.66万元,每股收益0.011元。而其5.17元的最新收盘价对应市盈率高达470倍。

  但是,6月28日,建投能源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不超过3亿元的暂时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建投能源手中现金只有4.8亿元。

  这意味着,建投能源将拿出63%的货币现金,进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

  如果银行理财产品下半年能够保持5%的年化收益率,建投能源3亿元的投资,在理想状态下,半年可实现750万元收益,占其2010年净利润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