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相关办法拟定 期货公司境外业务试点最快年内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最快将于年内推出。相关试点办法已拟定完成,近日将提交监管部门审批。

  他表示,监管层目前未确定参与此项创新业务试点期货公司名单。最终究竟哪些期货公司能率先试水,要根据期货公司自身实力及前期准备情况综合考虑。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6日在大连举行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透露,正在研究开展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推出后,国内企业可通过国内期货公司参与境外期货业务,有助于逐步改变目前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由境外中介机构垄断现状。对国内个人投资者而言,鉴于人民币目前未实现自由兑换,所以暂时无法通过此项创新业务试点参与境外期货业务。

  在监管层看来,推进期货行业开放是实现期货行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一环。监管部门希望借此项创新业务试点,使期货行业跨上一个新台阶。

  业内人士认为,对期货公司来说,此项创新业务试点“意义非凡”。不可否认,在金融行业,相比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机构,期货公司无疑是“短板”。上半年期货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期货业整体业绩黯淡,除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较好外,大多数期货公司亏损。如没有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很多期货公司可能难以维系。自4月以来,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已暂停。

  期货公司亟待有创新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境外期货业务被期货公司寄予厚望。相比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这是期货公司的独有业务。国内现货企业的确存在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巨大需求。

  自2006年以来,在CEPA补充协议II框架下,中国证监会先后批准格林期货、永安期货、广发期货、中国国际期货、金瑞期货和南华期货6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目前,这些期货公司香港子公司业务量和盈利能力快速提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6家期货公司希望通过其在香港的子公司实现国内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