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二季度GDP增9.5% "对冲"经济"硬着陆"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5%,这一数据的公布部分“对冲”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焦虑。

  此前,“金融大鳄”索罗斯、“末日博士”鲁比尼及部分外资投行纷纷“唱空”中国,认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风险。不过,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6%,其中,二季度增长9.5%。虽然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中国经济略有减速,但仍在高位运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GDP二季度9.5%的增速基本符合预期,甚至“较此前判断略高”。他认为,“这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减速并没有外界料想的那么严重”。

  郭田勇说,中国不必为“硬着陆”或“滞胀”过分担心。上半年中国经济9.6%的增速足可为下半年“控通胀”和“调结构”腾出更大空间。

  对于中国经济在高位上减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亦表示,尽管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了一些回调,但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就像一个人跑步一样,不能老是以加速度在冲刺,他必须要放慢一下脚步,为了以后跑得更好。”

  郭田勇预计,下半年中国GDP增速会略低于上半年,但仍将保持在9%以上,CPI升幅亦将明显低于上半年,由于“硬着陆”焦虑缓解,“稳物价”将成为政策重点。“从理论上看,年底之前,中国还将有1至2次加息,稳健货币政策不能发生动摇。”

  将“稳物价”作为宏观调控首务成为近期官学共识。本月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