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银行业积极为小企业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国家宏观调控信贷紧缩的情况下,温州银监分局加强“窗口指导”,引领温州银行业合理调整投向结构,将有限信贷资金重点保障温州小企业生产和经营需要。截至2011年6月末,全市小企业贷款余额1419.12亿元,比年初增加123.95亿元,增长9.57%,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占全市各项贷款的23.56%,比年初增加0.08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覆盖率、小企业主贷款满意度逐步上升,银行信贷支持和小企业发展呈现良性互动的局面。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全市小企业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98.8%,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96%,上交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70%以上,创造的外贸出口额占全市外贸出口的95%以上。为了促进温州市小企业信贷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温州银监分局和各相关政府部门机构通过召开形势分析会、银政企座谈会、专题培训会、签约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辖内金融机构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工作引导、政策和资金支持,指导和督促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对小企业、微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创新。

  通过创新特色产品,提升服务精细度,温州银行业支持小企业发展的能力和实力显著增强,有力促进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部分银行针对小企业贷款条件缺失的问题,积极尝试产业链融资模式,缓解了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圳发展银行温州分行以“1+N”行业链融资模式为载体,和13个行业协会签约,一期核准金额32.5亿元,已在操作的行业协会6个,已谈妥行业协会、商会累计41个。5月末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9.24亿元,比年初增加13.71亿元,增幅达30.11%。

  通过加强市场调研,温州银行业支持小企业服务模式从原先单一产品提供转向营销组合式信贷产品,切实克服了小企业成长的烦恼和加强了核心客户群的培育。宁波银行温州分行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担保物特点,在企业不同的经营生产时期提供不同的信贷产品,如在企业创业期,为无抵押物的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产品“诚信融”;在企业发展成长期,为小企业提供企业互保的“联保融”;在企业发展扩张期,为小企业提供由签约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专保融”。

  在信贷供应额度有限的情况下,温州银行业通过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非公开发行债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等,为小企业另辟“钱源”。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自去年以来,力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业务。该业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通过发行集合票据,企业可以锁定未来3年的资金成本,在利率上行期间,节约财务成本,该业务为乐清约10家中小企业发行了全国最大金额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