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司缠身股价狂跌 美国银行CEO写信安抚员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百亿美元的天价索赔官司缠身、股价狂泻近50%、巨额的抵押贷款业务如同“定时炸弹”般随时可能爆发、风险拨备金急速上升、忍痛出售优质业务筹集资本金……任何公司只要碰上其中一样,都足以引起不小的恐慌。

  可如今这些麻烦,美国银行都摊上了,连CEO都不得不亲自写信给员工说明情况。罕见的安抚之举,令人联想到雷曼、美林出状况前,CEO对员工承诺的“一切都会好起来”。

  美银危机四伏

  美国银行股价本周一(8月8日)暴跌20.3%,收盘价6.51美元为2009年3月以来新低。自2011年初,美国银行股价“跌跌不休”,股价接近腰斩,众多久经沙场的投资大鳄都不幸“栽”在这只票上。

  本周二(8月9日)美银股价飙升16.7%至7.60美元,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佳单日表现。不过彭博数据显示,美国银行5年期债券的CDS价格自今年7月1日开始震荡上行,从151.337飙升至昨天的258.539,直逼260整数大关,意味着投资者要为持有美银的债券支付更高的保险费。

  美国银行二季报显示,当季该行净损失88亿美元,每股净亏损90美分,去年同期每股净利润27美分。

  据悉,今年6月29日,该行为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相关的指控支付了85亿美元和解费,还拨备了55亿美元作为抵押贷款纠纷准备金,以及64亿美元的指控费拨备。但目前仍然面临美国国际集团(AIG)高达105亿美元的高额索赔指控。

  美国银行在向监管机构提交的季度报告中指出,随着房利美等政府资助的企业加速对客户退款,美国银行面临的偿付、索赔申请也可能增加。

  报告还披露,欧债危机也波及美银的资产负债表。截至2011年6月底,美国银行对西班牙风险敞口60.7亿美元,高于3月底的55.8亿美元;对意大利风险敞口68.9亿美元,3月底为71.5亿美元;对希腊5.2亿美元,3月底为6.77亿美元;对爱尔兰暴露的风险敞口28.3亿美元,3月底为28.1亿美元。

  “大到不能倒”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美银一旦真的倒下,将沦为欧美债务危机的又一个祭奠品,美国绝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大到不能倒”的美国银行陨落,即使它应该倒闭N次。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Moynihan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银行股价今年下跌了43%,但是他无意从这家美国最大的银行辞职。

  BrianMoynihan在写给员工的信中对美银的财务状况表示乐观。BrianMoynihan在信中透露,美银的财务状况较2008年9月金融危机肆虐时更加稳健,综合核心第一级资本充足比率为8.23%,超额资本金4020亿美元,抵押贷款相关风险的拨备高达180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美国每两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就是美银的客户。BrianMoynihan辩称,市场的动荡无疑会对其造成影响,但美银一直成功地应对了这些挑战,现在也不例外。

  BrianMoynihan表示,目前正致力于强化资产负债表、减少抵押贷款的风险问题、缩减开支,和员工们共渡难关。

  他同时承认,目前造成市场动荡的绝大多数因素超出了其控制范围,并且不知道市场的不确定性将维持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美银美林中国区主席刘二飞目前已经放下国内的事务,在美国出差中。昨日刘二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作任何评论,也不便在当前时点谈论此事对美银中国业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