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IPO骤降至2只 管理层或有意护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首周九股连发,IPO提速让市场恐慌。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新股发行逐渐递减,下周更是骤降一半,仅有2只新股发行。与此同时,8月以来,发审委审核新股发行申请也在骤然减少。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弱势环境中,管理层或有意控制IPO节奏,缓解市场压力。

  下周IPO骤降至2只

  8月以来,新股发行逐周递减。统计数据显示,在8月的第一周,天天有新股可打,包括4只主板新股、3只中小板和2只创业板;到了8月第二周新股发行数量将近一半,只有5只可申购;本周较上周减少一家,而下周又骤降一半,减少到2家,分别是创业板的新莱应材和中小板的朗姿股份,同在8月23日申购,随后便是8月29日的京运通和雅本化学。目前申购的新股仅有这4家,这与前期单日动辄三、五只新股申购相比大幅减少。

  从证监会官方网站预先披露的信息也不难看出,证监会发审委似乎正放慢新股审核节奏。统计数据显示,IPO审核重启以来,每周上会的公司数量一般在8家以上,多的时候超过10家,如7月最后一周证监会共审核了16家公司的IPO申请。然而,到了8月份之后,每周上会数量不超过5家,堪称"地量"。

  一般而言,证监会发审委会在本周预告披露下周审核首发公司的情况。截至昨日,证监会网站仍未发布下周新股上会的情况。最新的一则是宁波乐歌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未通过。本周8月19日,创业板发审委将召开会议,审核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之后,便是审核"空档期"。

  管理层或有意护盘

  无论从新股发行还是从发审委审核节奏来看,管理层似乎有意在放缓IPO步伐,这是否可以理解为管理层有护盘之意?大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龑认为,"市场可以这么想,但这并不会获得管理层的正面回应。目前市场处于弱势之中,从情理上来看,管理层是有意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转,目前新股发行以及上会节奏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市场弱势,再加上海外金融市场动荡,扩容的加速很有可能将导致市场买盘不足而出现大跌。IPO节奏的放缓,将有利于支撑二级市场的资金面。"

  而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巧敏却认为,新股发行数量锐减可能是会计因素。"目前上市新股需要披露中报,很多公司都来不及准备,所以新股上市的节奏减缓了。另外一个原因,也可能是由于目前二级市场比较低迷,发行价有可能不高,上市公司及承销商有可能等二级市场好的时候再发,那时发行价也会相对较高一些,募集的资金也会多一些。"

  从长期来看,新股发行速度并不会减慢,已过会而没有发行的新股还有45家正在排队等候,此外广发银行、上海银行、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一大批金融公司正筹划上市。有投资者担心,管理层此时放缓IPO节奏是不是为了大盘IPO的上市"让路"。

  对此,吴龑认为,随着大盘的好转,管理层或将逐渐放开新股发行步伐。但这并不能说明目前放缓IPO发行是为了日后大盘股首发让路,这主要得看市场的反应。目前新股发行估值较低,市场资金还是比较青睐申购新股的。但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持续大量发行新股,势必会造成新股"破发潮"的再次出现,这对二级市场的打击是较大的。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首发募集资金失败,这也是管理层不愿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