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只缺一个契机 “三底合一”是否仍是“镜中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426点,昨日沪指在触碰这一年内新低后,自发地组织了抵抗性行为;只可惜受制于14个月以来的新地量479亿元,最终反弹还是以平淡收场。似乎,在挥之不去的地量面前,大盘只能无奈“低头”。然而,换个角度来看,频繁刷新的地量,也意味着大盘杀跌动能已严重不足,股指超跌反弹的需求正愈发强烈,目前只缺一个“契机”。

  地量复地量 反弹只缺一个契机

  2426点,昨日沪指在触碰这一年内新低后,自发地组织了抵抗性行为;只可惜受制于14个月以来的新地量479亿元,最终反弹还是以平淡收场。似乎,在挥之不去的地量面前,大盘只能无奈“低头”。然而,换个角度来看,频繁刷新的地量,也意味着大盘杀跌动能已严重不足,股指超跌反弹的需求正愈发强烈,目前只缺一个“契机”。

  地量频现 杀跌动力严重不足

  在2437点的年内低点被破后,本周二股指继续下行,盘中再创2426点的年内新低。不过,在触及2426点的年内新低之后,股指迅速展开修复性的反弹,并一度从低位回升逾30个点。遗憾的是,多方的“自救”并未激活市场的做多热情,于是沪指昨日再创14个月以来的新低497亿元,反弹最终也无疾而终。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地量复地量”已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了。沪综指在8月25日大涨74点之后,就一直徘徊于地量水平,9月份以来更是一直在600亿元左右上下波动。在大盘接连创年内新低之际,沪指近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更萎缩至500亿元以下,某种程度上来看,市场的惜售情绪已极为浓厚,短期股指的杀跌动能或已不足。

  回顾历史,早在今年6月中下旬,在连续缩量整固之后,股指于6月21日展开一波估值修复行情,期间反弹幅度高达200点。再往前看,在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下旬期间,沪指成交一直徘徊于1000亿元下方,直至今年1月26日股指才展开修复性的反弹行情,期间反弹幅度更高达400点。当下,我们虽不能精确计算出反弹的时间点,但有一个事实需要确认,即持续萎缩的成交量,早已悄然地积聚着反弹动能。

  超跌反弹尚缺“导火索”

  如果单从影响市场的逻辑来看,当下依然看不到任何能令反弹行情持续的因素。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通胀回落的趋势还未正式确立,在新涨价因素的刺激下,未来不排除通胀还会反复;经济方面,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在稳步运行的阶段,但下行趋势已较为明确,四季度出口又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季度经济下行风险还有待释放,因而宏观基本面似乎不存在支撑市场上行的理由。从政策面来看,虽然央行加息及“提准”的步伐停止,但目前至多可以说是一个较长的政策观察期,政策底还隐而未现,这也尚不能支撑市场止跌上行。资金面方面,尽管扩大存准基数的负面效应初步释放完毕,但在中国水电等“大家伙”发行上市的影响下,四季度资金面仍难乐观,在此情形下,反弹也不具备资金的支持。

  不过,单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全部A股14.36倍的市盈率(TTM,剔除负值),早已跌破2005年历史底部998点14.88倍的水平,相较2010年2319点的历史底16.34倍的水平,跌幅更高达12%。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最新市盈率已跌至11.46倍,其早已跌破了1664点及998点分别为12.25及12.39倍的水平,几乎是历史最低水平。

  众所周知,没有一成不变的跌市,也没有永远不变的牛市。在估值底已然显现的背景下,来自估值方面的修复动力正日趋增强,只是纵观市场宏观基本面、政策面及资金面,目前尚未出现触发市场向上的动力。也许,欧债问题的顺利解决、或者即将公布的9月份CPI下行幅度超预期,都有可能会充当市场超跌反弹的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