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精功科技:成功转型太阳能 引来爆发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0月,一张大额订单拉开了该股的大涨序幕

  1664点以来

  累计涨幅1035.8% 最大涨幅1850%

  精功科技成为10倍股的三个理由:

  1。公司转型契合新兴产业发展需要

  2。公司亿元订单接踵而至

  3。众多机构调研后积极介入

  成为一只10倍牛股,需要什么条件?时间的玫瑰还是资金的推手?

  对于精功科技(002006.SZ)而言,从一只默默无闻的中小板个股,到机构竞相追捧的10倍牛股,它的起点则是一张让人眼前一亮的大额订单。

  成功转型新兴产业,10倍牛股起飞

  虽说是3年的10倍牛股,但精功科技3年来的K线图却是从平平无奇中突然发力,之后K线图一路呈60度角走势,10倍牛股就此诞生。而转折发生的时点仅仅是去年10月份。

  这家浙江企业早在2004年就已经登陆中小板,上市以来股价涨跌并未经历太多风浪,上市之后一直到2007年的大牛市,股价的涨幅也不过翻番。

  从资金的角度看,在2009年之前,精功科技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席位上除了一只中小企业指数基金之外,也鲜有机构投资者问津。

  但精功科技的管理层在2009年已经开始谋划公司的蓝图,而这一蓝图,也直接决定了牛股的启程。

  精功科技原先主要从事专用设备制造,作为一家制造企业,2009年之前,其主要产品是除了太阳能光伏专用设备(多晶硅铸锭炉)之外,还包括建筑建材专用设备和轻纺专用设备、太阳能多晶硅片等。并且,此前其建筑建材机械和轻纺机械多年保持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但经过上市后4年多时间的探索,从2009年开始,精功科技的管理层确立了以光伏设备为主导产业的发展策略,并在2009年9月份转让了公司主要的亏损源湖北精工80%的股权。

  2009年三季度,精功科技业绩开始扭亏为盈。

  而牛股的上演,则是由精功科技在2010年10月12日公布的一张大额订单正式拉开序幕。

  2010年9月份,精功科技公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募集不超过5.82亿元,用于年产500台(套)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扩建项目、浙江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搬迁暨太阳能多晶硅切片生产线技改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三个项目。

  时隔一月,公司大额订单接踵而至。

  10月12日,精功科技与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1.376亿元的大合同。对于一家每年净利润只有2000多万的企业而言,1个多亿的大订单无疑成为股价上涨的最大噱头。10月15日,精功科技涨停,随后的19日,在资金的连番推动下,第二个涨停带动股价再上一个台阶。

  但牛股的步伐才刚刚开始,11月份1个月内,精功科技再度签下两笔大单,合同金额分别为1.06亿元和4.02亿元。短短两个月内,纷迭而至的亿元订单让精功科技的股价也一鼓作气,直接实现了翻番。

  仅仅2010年四季度,精功科技的涨幅就达到了218.37%。伴随着其业绩的公布,亮丽的财报更让其在今年曲折的行情中同样风光无限,并在8月22日创下了复权后119.93元的历史高位。

  从2008年12月28日至2011年9月29日3年间,精功科技上涨了10.35倍,在全部A股涨幅榜中位列第7名,区间最大涨幅更高达19.50倍。

  机构推波助澜

  “精功科技的订单来得很及时,对准了当时大举调研新兴产业的资金的口味,这也是它可以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蜕变为大牛股的原因之一。”深圳一位曾经买入精功科技的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说。

  2010年三季度,券商方面就已经极力看好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增长。广发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张晓东指出,从2010年太阳能行业各个环节订单看,上下游订单锁定的现象比较普遍,对于2011年的市场普遍仍然比较乐观,新兴国家市场将逐步开启,特别是美国市场处于井喷前夜,中国也在逐步启动,对全球有积极影响。

  上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还指出,2010年三季度,无论公募还是私募都盯着“十二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到处调研,成功转型新兴产业的精功科技自然成了资金追捧的对象。

  该私募的说法在精功科技2010年的年报中也有所体现。精功科技在其2010年年报中公布,报告期内,公司接待40批次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和采访,其中就包括信达澳银基金、华夏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以及泽熙投资、重阳投资、深圳金中和等8家私募。而其中不少机构,在调研后积极介入,成为精功科技加速上涨的推力。

  2010年一季度,信达澳银和南方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就开始进入精功科技,其中信达澳银持股比例占精功科技流通股比例的3.94%,成为后来精功科技上涨的最大赢家。

  而其他机构的陆续进场,则均在精功科技股价加速上涨的2010年四季度。数据显示,在2010年四季度,就有多达24家机构投资者进驻精功科技,其中除了大部分是公募基金之外,还有“敢死队”之称的上海泽熙投资以及另一只私募基金。

  其中,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率领的泽熙瑞金1号在2010年四季度进行实地调研精功科技后便大举买入122万股,但很快在其股价的加速上涨中获利了结,到了2011年一季报,徐翔就已经退出了精功科技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

  获利套现的不仅是徐翔一家,在精功科技这一年多来的迅猛上涨中,其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面孔也几经变换。最早介入的信达澳银领先增长也在潜伏了不到一年之后,就在四季度上涨中赚得盆满钵满之后选择及时离场。

  截至2011年中报,精功科技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席位中,仅有的三家基金也已经在陆续减仓。而在8月22日创下新高之后,该股在近期市场的调整中也难逃一劫,截至9月29日,该股自高点已经下跌了28.53%。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前期获利丰厚的机构一旦进行调仓,下跌可能只是刚刚开始。”该私募基金经理说。

  牛股能否上演续集?

  “我们没有赚到精功科技的整个波段,但是赚的是我们有把握的那部分。”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说,在今年上半年精功科技股价出现波动的时候,就已经获利退出,虽然之后该股股价再度创下新高,但该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泡沫也已经形成。

  “在我们看来,精功科技的业绩在上半年已经达到了一个高点。未来业绩可能会继续向好,但也是稳定增长,爆发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该私募基金经理说。

  但一位行业分析师则对精功科技的后续表现表示很乐观。该行业分析师指出,自从2010年10月份精功科技公布首个大订单以来,至今总共已经签订了18.8 亿元订单,手中订单充足。另外,随着下游成本压力加大,硅片厂商将加大对国内设备的采购,利好国内设备龙头。此外,2012 年起国内外大量多晶硅产能将逐渐释放,这也将加快硅片产能建设,从而带动多晶炉设备需求,精功科技作为龙头企业,未来多晶炉订单仍将持续增长。

  民生证券分析师陈龙也指出,精功科技近期发布公告称设立合资公司精工朝阳科技公司,其目标直指冷氢化市场,将会快速完成光伏上游高端专用装备及多晶硅前端产业链战略布局,扩大公司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的发展平台,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