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前景不乐观 反弹“第二波”或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在上周连涨5天后,A股市场周一迎来了小幅调整,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出现小幅下跌,成交量也出现一定萎缩。昨日,沪指最终以2468.25点报收,下跌5.16点,跌幅为0.21%。深成指报收10480.91点,下跌0.77%。两市合计成交163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291亿元。不过,市场人士大多认为,股指后续仍有一定的反弹空间,政策调控将有所放松的预期成为了推动股指反弹的最主要因素。

  反弹“第二波”如何展开?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政策的核心目标在于是否从抗通胀转向保增长。从近来的“药方”来看,目前还是保平稳。首先,微调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针对中小企业和重点工程。另外,保增长的政策应包括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信贷的放松和降息,这需要经济继续放缓的明确信号。从未来政策调整方向看,考虑到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后中小银行资金偏紧,很有可能是先有差别地下调中小银行准备金率;如果明年通胀水平大幅回落,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这些后续措施是股市继续上涨的动力,当然目前还有待明朗。

  黄学军对于市场的判断是继续看好市场,走势定性为政策微调的保经济平稳增长行情,后续还要密切关注扩容节奏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大类资产上现金流充沛的中长期投资者可以减少头寸布局于债市和股市。行业配置上,关注前期因为看淡投资增速跌幅较大的板块如高铁相关的机械设备、基建和建材等中游行业,以及保险和券商等金融股。短期还可以做一些弹性大的板块如煤炭。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也认为,流动性改善的修复性行情已经展开。定向宽松、政策微调预期下流动性改善构成了市场回升的积极因素;而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回落且分化,构成了市场结构性风险的主要动因;另外,外围市场暴涨后的波动将构成短期市场扰动的主要因素。预期未来一段时间震荡回升的格局仍将维持,但市场运行将可能逐步从超跌反弹的普涨式回升,逐步过渡到结合估值、业绩以及流动性改善逻辑的结构性回升,也可以视为“反弹的第二阶段”。本周上证指数可能运行在2450~2570点。

  业绩增长前景不乐观

  中金公司分析师侯振海等则认为,当前A股市场最大的利好因素仍然是“政策放松预期”,而最主要的利空因素仍是“未来巨大的股票供给量”和“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速的放缓”。随着利多因素的增加,四季度A股市场的这两股力量将更加趋于平衡,因此对于沪指维持2300~2600点箱体震荡的观点不变,本轮发弹有望继续向这一箱体的上沿冲击。

  市场潜在的风险主要在于中期,关键在于市场的放松预期能否切实兑现。未来货币和信贷增速能否真正显著加快仍存较大变数。新股发行放缓的预期同样也可能不会维持太长时间。此外,虽然短期经济增速放缓仍有反复,但中期看经济和盈利增速继续下行的概率依然较大。

  2011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长近两成,但三季度单季盈利出现环比下滑,低于之前预期。三季报显示,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主要受费用率增长和毛利率继续缩窄所致,未来盈利增长前景不容乐观。2011年市场一致预期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23.6%,因而仍需进一步下调预期。

热词:

  • 反弹空间
  • 沪指
  • 市股指
  • 股指反弹
  • 业绩增长
  • 业绩增幅
  • 分化
  • 金融股
  • 箱体震荡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