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乐衷圈钱 募投项目如儿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为顺利融到资金,上市公司总是将募投项目夸得天花乱坠,给投资者构绘出一幅幅美丽的蓝图,但结果往往却是南柯一梦。

  市场冷 融资热

  自4月18日以来,A股市场便进入了绵绵下跌之旅,截至11月10日,大盘累计跌幅达18.72%,市场人气极其低迷,单日成交量徘徊在500亿元以下的日子多次出现,多只个股最大跌幅已超过40%,机构持股仓位也达到了历史低位,而就在这极度悲观中,上市公司再融资步伐却不见放缓,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等融资公告天天闪现。

  数据统计显示,仅今年以来再融资中已完成增发的上市公司就有154家(定向增发145家,公开增发9家),募集资金3778.53亿元,与此同时实施的12起配股和9起可转债发行,也分别募得资金360.65亿元和413.2亿元。除上述之外,今年以来还有282家公司拟将增发、配股、发债。

  从再融资公司的公告看,融资方案中所募投项目的前景无一不“看上去很美”,前景全部无限光明,但事实究竟如何?从今年歌尔声学、亚宝药业完成的募投项目效益差强人意后仍有意再募资,到上海普天烧掉近3.8亿元的募集资金后突然终止原定募投项目,一纸轻描淡写的公告就将余钱转给子公司之事看,融资公司往往根本不顾及被融资者的顾虑,肆意而为。

  投资慢 收益低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融资后资金迟迟不能投产或是使用率极低的现象比比皆是,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大量闲置在银行或用来委托理财,募投项目成一纸空文。统计在2010年成功实施增发的504家公司,目前仍有444家涉及的1075项投资项目的资金投入不到位,其中237家资金使用率低于50%,像棕榈园林、达华智能、康恩贝等16家公司的资金使用率甚至不足10%。而即使统计今年以来完成增发的公司,其资金使用情况也同样不够理想,在今年上半年实施增发的268家公司中,目前有132家募集资金使用率不足30%,54家不足10%,深深宝A、渤海租赁等25家公司的投产项目甚至一分未用(表1)。

  从融资前的“豪情万丈”,到融资后的“入不敷出”,有的公司在前次募投效益还未兑现的情况下即再次打起投资者的主意,重新编织出新蓝图。如亚宝药业上一次募资投入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全部建设完成,公司曾表示,抗肿瘤药注射用硫酸长春地辛等冻干粉针类制剂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为7500万元,而2010年年报显示年收入仅为900万元,今年上半年也仅实现收入476万元;软胶囊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期年销售收入3240万元,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实际收入却分别为119万元和64万元。今年2月23日,亚宝药业在其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表示,上述两个项目已经达到预计效益,而事实上的实际收益与预期却是失之千里。语音未息,11月7日,亚宝药业再发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7亿元,为吸引投资者,董事长任武贤出面自掏腰包认购200万股来鼓动人气,但市场对其募投项目却不看好,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本次募投计划投资比重最大的红花注射液项目在市场中同类产品已经很多,竞争上并没有优势,估计与上一次募投结果大同小异。

  同样,常林股份今年投资的装载机项目前景也很难让人信服,装载机行业相对其他工程机械产能过剩率很高,在柳工等传统装载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与产品技术已经较高的情况下,常林股份要想快速收回成本并盈利估计非常困难。

  不负责 变脸快

  除了募投项目资金不到位的公司,目前市场中还有不少公司中途变更投资项目。2008年8月,上海普天通过增发融资近7亿元,在使用了3.8亿元后,于今年11月8日以一句“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滑”为由终止了原定的募投项目,并将剩余的约3.5亿元改用于增资普天信息。据测算,在上海普天募投项目推进的三年内,公司累计发生巨额亏损近1.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前期投入的3.8亿元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据悉,上海普天拟将剩余的3.5亿元资金用于增资其子公司普天信息,由其投入新能源充电终端系统集成项目。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投资新能源需要大量资金做后盾,在新能源利用前途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盲目围绕着大股东进军新能源,极可能让公司陷入资金饥渴症中,预计不久还会再发募资公告,至于项目利润贡献度,看看其他有新能源项目公司的现状就知道了。”

  2009年试图进入汽车座椅市场的宁波华翔也同样无奈折戟而归,募集资金改投汽车复合内饰件(胡桃木)增资技改项目。公司之所以放弃座椅项目的解释理由是,眼下国内汽车座椅市场基本已经被华域汽车与延锋江森所垄断,公司1.2亿元的投资难以在座椅行业内取得一席之地。对于本次更改的募投项目,仍然有市场人士对此项目盈利能力表示了怀疑,认为目前江苏丹阳地区已经形成了胡桃木复合内饰件项目的产业群,而行业的利润也处于下滑期,宁波华翔此时选择进入,已明显落后了1~2年,如等到胡桃木项目达产时,估计宁波华翔乐观预测的28.39%的年投资收益率实现的可能只能是镜中月水中花。

热词:

  • 上市公司
  • 圈钱
  • 项目效益
  • 项目公司
  • 募集资金
  • 亚宝药业
  • 仓位
  • 新能源
  • 项目资金
  • 市场人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