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贸易顺差三年降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上午在北京发布最新一期的《东亚经济半年报》。

  最新报告显示,东亚地区经济发展依然强劲,但受外需走弱的因素影响,经济出现了持续放缓的现象。不过,报告称,中国的通胀已过高峰期,经济发展依然强劲,并且中国的需求更成为全球需求的主要来源。此外,中国贸易顺差三年下降三成。

  ●中国胃口大

  进口量直逼霸主欧盟

  世界银行的《东亚经济半年报》每年发布两次,上次发布为今年的三月份。

  最新的报告指出,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是全球需求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进口量占全球GDP的10%,直逼第一进口地欧盟。从2007年至2010年间,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下滑了近30%。

  报告指出,由于外需走弱,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将出现放缓。以中国为例,外需也从2010年初期的40%直落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10%。但内需的增强弥补了外需的走弱,为经济的增长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内需增长达到了10.7%,比2010年同期的9.7%出现了增长。而尽管刺激计划撤出,但是中国的投资增速依然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

  ●通胀高峰期

  已平稳度过 未来还要降

  报告在中国部分指出,2011年,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一路走高,但是已经度过了其“高峰期”。

  报告认为,中国的CPI从最初的2%上涨至6%。而以季度对比来看,通胀自7月起开始下滑。上涨的CPI中有近三分之二与食品挂钩。其中,猪肉价格“作祟”,从而导致了一系列“循环效应”。

  世行预计,未来中国的通胀问题将逐渐“消退”,但仍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上涨势头。预计2011年整体的CPI水平将达到5.3%,2012年将回落至4.1%。

  整体而言,中国今年的GDP增长将达到9.1%,2012年将放缓至8.4%。随着中国“内外需求”双力的“循环调节”,预计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将更趋平衡,而更少地依赖于投资、出口等。(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东亚部分国家经济增长预期

  国家 2011年 2012年

  中国 9.1% 8.4%

  印尼 6.4% 6.3%

  马来西亚 4.3% 4.9%

  泰国 2.4% 4.0%

  越南 5.8% 6.1%

  菲律宾 4.2% 4.8%

  我国经济关键数据

  2011年 2012年

  实际GDP增速 9.1% 8.4%

  CPI增速 5.3% 4.1%

  政府收入(占GDP份额) 21.0% 20.5%

  政府支出(占GDP份额) 22.7% 22.6%

  进口增长 27.8% 20.6%

  出口增长 24.1% 17.8%

热词:

  • 高峰期
  • 通胀
  • 中国贸易
  • CPI
  • 东亚经济半年报
  • 实际GDP
  • 进口量
  • 经济增长
  • 政府支出
  • 出口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