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暴挫逾5% 大盘虚假抵抗有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市场依旧弱势下行,个股分化较为严重,多数个股跑输大盘。因传证监会拟设立证券借贷交易所为融券卖空提供便利以及传创业板再融资初审权将下放至深交所、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提前等引发市场忧虑,中小盘股大幅杀跌,创业板跌幅超过5%,严重打击市场做多热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148.45点,下跌0.97%;深证成指报8600.26点,下跌1.10%。沪市成交为466亿;深市成交为426.7亿,两市合计892.7亿。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随后银行等权重股出手拉升大盘,但中小盘个股表现并不给力,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大幅杀跌,拖累了市场做多热情,在股指调整过程中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不排除一些短线恐慌盘出逃的可能。不过,整体来看,因为有银行股护盘,沪指整体跌幅相对有限,但只是虚假的抵抗,近900只个股跌幅超过5%。

  整体来看,在年前股指上攻无量后,2012年开盘以来主力选择震荡下行,且下行过程中各种利空传闻和消息不断涌出。一是传证监会拟设立证券借贷交易所,为融券卖空提供便利。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些证券业官员和基金经理报道称,中国即将公布一系列措施,扶持国内新生的融券卖空行业,以增大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度。二是传创业板再融资初审权将下放至深交所。2011年末上市企业家数已经超过280家,虽然创业板指数从1000点的基点下挫至目前700点整数关口一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先行上市的企业首募资金告罄,或是涉及购并重组等事宜,又面临新的资金缺口,解决创业板再融资的问题有了现实需求,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传言将允许深交所在创业板再融资方面承担一部分前期预审工作,这无疑加剧了市场供给的忧虑。三是创业板公司应本月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创业板高估值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一般,如今业绩预告提前,这也大致投资者提前沽出。

  技术上,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的大幅下行对市场热情形成一定的打压,但沪指重心保持相对稳定,目前仍处在近期窄幅震荡的区间内,并未出现明显的破位。对于明日走势,早盘沪指或回抽2160点,如果不能回到该点位之上,则需留意前期低点2134点支;能够回到该点位上方则关注2170-2180压力。中证投资

  大小盘股走势各异传递何种信号

  早盘股指在5日均线下方窄幅震荡,波动幅度虽不大,但分时走势上,黄线与白线相距甚远,黄线远低于白线运行,显示出中小盘个股与大盘股走势分化。收盘沪指上涨6.98点,收于2176.37点,早盘成交较昨日上午略有放大。

  盘面上,股指虽未有下跌,但两市下跌个股将近7成,盘中跌停个股一度超过20家,收盘仍有8家个股跌停,跌幅5%以上的个股超过150家,跌幅靠前的个股以中小盘个股居多。在中小盘个股继续恐慌杀跌之时,部分权重板块却逆势逞强,其中以金融、石油板块表现最为突出,金融板块上午涨幅居首,收盘上涨1.6%,中信银行一度冲高7%,石油板块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涨幅均在1%左右。

  权重板块的走强显然是机构投资者强力做多所致,从各个权重股的走势来看,做多力度相对较强,对于抑制中小盘股的恐慌杀跌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短期来看,湖南金证预计股指将继续有所回升,回升力度需继续关注权重与中小盘个股走势的博弈。(湖南金证顾问 刘力)

热词:

  • 创业板
  • 中小盘
  • 大盘
  • 沪指
  • 权重板块
  • 利空传闻
  • 市股指
  • 权重股
  • 个股表现
  • 下跌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