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基金业折戟沉沙 货币型基金成惟一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股市动荡起伏不定的情况下,股票方向投资基金全军覆没,货币型基金一枝独秀,成为各类型基金中惟一获得正收益的基金类型。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统计28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其中纳入 统 计 口 径 的2 1 7只 基 金 的 平 均 业 绩 为-24.95%;统计120只标准指数型基金,其中纳入统计口径的61只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2.68%;43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4.98%;统计1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95%),均纳入统计口径,平均业绩为-21.49%。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全部亏损。其中,表现最好的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全年下跌7.94%;东方龙混合和新华泛资源优势混合基金分列二、三位,分别下跌8 .39%和9 .46%。在所有股票方向基金中仅6只跌幅在10%以内。

  展望2012年,海富通基金判断大的系统性机会难看到,但市场可能在一季度或上半年会有好转。其认为欧债对海外市场和A股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减退;一季度新增的贷款发放可能使市场流动性出现季节性改善;大盘股的融资节奏有所控制等等都是可能好转的因素。

  同样,2011年股债双杀的行情让债券基金也只能无奈接受亏损的事实。此前一直被视为低风险产品的债券型基金结束连续6年的正收益。

  据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94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其中纳入统计口径的65只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83%;96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其中纳入统计口径的64只基金的平均业绩为-3.79%。

  在国泰基金吴晨看来,总体而言,2011年债券市场以平稳收官为主基调,而跨入2012年,在短期内市场依然将以货币政策的变化为主要关注焦点,预计将形成“牛市增陡”的变化格局,而从中期角度来看,决定债券市场趋势性变化的关键因素则为经济增长因素的变化与波动。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债券市场牛市已经如火如荼的上演,预计能够持续到一季度。

  在股混债基“折戟沉沙”的情况下,货币型基金成惟一亮点。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0日,货币型基金中A类份 额 平 均 上 涨3 .4 8 %,B类 份 额 平 均 上 涨3.69%,成为各类型基金中惟一获得正收益的基金类型。

  其中,货币A份额中收益前三位的分别是广发货币A、万家货币和南方现金增利A;B份额中收益前三名分别是广发货币B、南方现金增利B和海富通货币B。这些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均在4%以上。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王广国指出,C PI持续处于高位,央行多次动用加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回收流动性导致国内市场资金面紧张,市场利率提升推动货币型基金取得了良好表现。

  

热词:

  • 基金类型
  • 基金分析师
  • 货币型
  • 基金业
  • 类型基金
  • 方向基金
  • 混合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成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