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创业板成本周解禁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A股2012年首周不利,两大股指纷纷受挫。不过,限售股解禁规模本周大幅下降,解禁数量在10亿股左右,解禁市值环比也萎缩六成多,为年内偏低水平。

  据同花顺系统显示,本周两市共有30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股共计9.71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13%,其中上交所仅有5家公司,合计解禁股份为1.55亿股;深交所的25家公司累计解禁规模达到8.16亿股,是沪市的5.26倍。如果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这30家公司本周将向市场释放的市值为135.51亿元,环比下降了60.86%。其中,深交所为124.26亿元,占当周解禁市值总量的九成以上。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按市值计算,本周解禁为2012年年内偏低水平。

  中小盘股将面临较大压力

  从个股情况来看,沪市大盘股解禁规模本周急剧萎缩,解禁市值前5大公司全部在深交所上市,其中,杭锅股份8944.56万股首发原始股将在10日上市,如果按照上周17.34元的价格计算,解禁市值15.51亿元。而沪市解禁规模最大的涪陵电力的市值也只有6.42亿元。

  由于本周限售股解禁多集中在深交所,而近期深圳成指的跌幅远远超过上证指数,而且创业板连续创新低。因此,有分析认为,本周中小盘股依然将面临较大压力。

  统计显示,本周解禁的30家公司中,1月9日将有8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18.89亿元,10日也有8家公司解禁,但解禁市值近70亿元,占全周解禁市值的一半以上,压力相对集中。

  首发和定向增发为主导

  从解禁股份的性质看,首发和定向增发成为绝对的优势主力军。其中,定向增发的有7家公司合计约54亿元。18家具有首发限售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70.71亿元,而首发原始股东持股市值占了95.6%,机构配售的股份仅有1360万股。

  而让持股者比较担心的是,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连续深度杀跌,可能会引发这些原始股东选择减持,从而给中小盘个股带来较大压力。交易所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上周暴跌8.29%,为连续第八个周下跌,股指还创下645.80点的历史低点,相比1000点的原始起点,目前跌幅已接近四成。

热词:

  • 市值
  • 中小盘
  • 创业板
  • 首发
  • 深交所
  • 股指
  • 沪市
  • 小盘股
  • 定向增发
  • 售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