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字头”公司集体增持 产业资本抄底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以及中国联通为首的“中字头”央企大手增持

  ■本月已有33份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增持股票,仅两家公司减持

  昨日,A股市场继续延续大涨行情,截至收盘,A股涨幅2.69%。伴随着两日大阳线的则是央企掀起增持潮的消息。继此前汇金增持、RQFII资金入市等资金面利好消息放出后,以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以及中国联通为首的“中字头”央企日前又大手笔增持二级市场股票,为寒冬里的A股市场添柴加火。

  三巨头称增持将继续

  根据昨日公开市场发布的公告显示,9日中国石化耗资愈30亿从上证A股市场及香港二级市场购进本公司股票,持有股本占比也从此前的75.84%上升至76.38%。无独有偶,同日,中国神华及中国联通也宣布增持各自公司股票,其中,神华集团9日通过A股市场购进愈1000万神华股份,增持后的持有股本占比从72.96%上升至73.01%;而中国联通则增持A股愈44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02%。

  此外,三央企均公告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且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内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结合近期温总理的“股市信心论”及汇金和小QFII机构纷纷入市的消息来看,“中字头”公司集体增持不排除是救市的另一政策信号。

  产业资本初现抄底潮

  除去三央企昨日发布增持公告以外,根据巨灵金融系统显示,浙江震元、劲嘉股份及华天科技等9家上市公司同日宣布增持公告。而从1月份数据来看,产业资本增持趋势明显取代过去减持的趋势,共有33份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正在增持自家股票,而仅有科学城及永安林业两家公司宣布减持。

  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显示,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产业资本增持与减持的力量不相伯仲,其中157份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增持,而减持公告则有178份。但从月度数据来看,减持的力量正在放缓,而增持的力量则明显加强。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三个月和今年1月的减持公报数目分别为33、91、51和2份。增持数据则分别为28、16、80和33份。

  显然,估值的节节下降已经让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看到了机会,熟知自家公司财务状况的控股股东们一旦行动,上市公司估值低洼的显现已经是确定无疑的,此时,以中长线为主的价值投资可能已经迎来了低廉的成本。而另一方面,以汇金、小QFII以及央企等带有政策性色彩的机构增持则让上市公司有了切切实实的榜样。

  不过,增持是否意味着整体市场底部的来临,仍有待商榷。尽管近来国家频放信号为股市筑底,但代表着资金面的宏观货币政策仍未有实质性的转向,而实体经济的修复也还在进行。引用博时基金2012年投资策略的话,趋势改变仍需等待,今年或许还是应先守后攻。

热词:

  • 抄底
  • 公司股份
  • A股市场
  • 减持
  • 公司股票
  • 产业资本
  • 持股票
  • 央企
  • 上市公司
  • 中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