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小盘股“牛市”宣告终结? 受制于三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市场继续下行,沪指退守2200点整数关口,中小盘个股继续领跌。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短线出现超跌,有反弹需要,但中小市值股票受到相对估值高、业绩增长预期不明朗以及股票供给量大等负面因素影响,中长期看或将继续跑输大盘。

  中小盘“牛市”宣告终结

  自2008年末开始,受到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上证指数走出一波9个月阶段牛市。这一期间,市场中并未出现明显的风格分化,属于“大小同涨”阶段。不过,从2009年三季度开始,在上证指数整体震荡下行的大趋势中,中小市值股票却继续走出长达15个月的牛市。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新兴产业扶植政策不断出台,对业绩高成长的强烈预期,致使资金不断炒高新兴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另一方面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受到紧缩性政策调控,导致传统蓝筹股受到持续压制。

  在双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小市值股票相对蓝筹股的估值溢价率持续走高。统计显示,从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中小板成份股和沪深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之比从1.58上涨至3.17,涨幅为100%。

  三因素侵蚀中小盘根基

  2011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和蓝筹股的强弱对比出现变化。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在2011年分别下跌了34.08%和35.88%,而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分别为21.68%和25.01%。

  市场人士指出,较高的相对估值、业绩增长预期不明朗以及股票供给量大等因素,让投资者不愿支付高溢价,中小盘股的牛市基础出现明显松动。

  估值方面,选取2010年年末、2011年年中和2011年年末为参考时点,中小板成份股股均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分别为44.71倍、34.29倍和25.92倍,创业板分别为65.96倍、42.32倍和36.07倍,沪深300分别为14.65倍、13.06倍和10.38倍。可以看到,中小市值股票的市盈率在2011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其估值相对蓝筹股仍然较高。

  业绩预期方面,从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以高成长为最大看点的中小市值股票并未显示出明显的优势,甚至还出现“倒挂”。在最近的两个报告期中(2011年中期和三季度),中小企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6.67%和19.02%,创业板为16.88%和22.74%,均低于沪深300和全部A股的增速。

  从股票供给来看,最近两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速度远远超越主板。统计显示,2010年和2011年两年间,沪深两市共发行620只新股,其中556只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合计融资4753.2亿元,而同期主板新股(全部在上海交易所)融资2866.6亿元。

  短线看超跌长期看业绩

  截至上周末,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均已连续下跌8周,技术上看,超跌迹象明显,短期有反弹需求。不过,相对估值较高仍然是悬在中小市值股票头上的一把刀,尤其是业绩增速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

  未来2到3个月内,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2011年业绩,股价能否有出色的表现,恐怕还要看业绩脸色。有分析人士预计,在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很难出现整体高增长,更可能的情况是不同企业和行业出现分化。

  未来投资者若要在股市中取得超额收益,在期待整体性和趋势性行情的同时,需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挖掘优秀公司之上。

  据中国证券报

热词:

  • 牛市
  • 市值股票
  • 创业板
  • 小盘股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