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西部证券IPO调查:2214万股4年腾挪 “摘桃者”与前董事长疑为父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幕何方 发自陕西西安

  2011年10月24日,被业界笑称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西部证券IPO第二次上会成功过会,将成为A股市场又一家上市券商。

  自从西部证券2007年底第一次报送IPO材料准备上市开始,这一天仿佛姗姗来迟。但是,对于围绕西部证券上市而发生的一系列股权转让大戏却一直没有停止,而且参与其中的人们,虽然感觉这一天姗姗来迟,却最终能笑逐颜开,功德圆满,也属于幸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的结果,围绕西部证券的第五大股东——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公司 (以下简称陕西综电公司)的股权逐鹿大戏,终于浮现在眼前。

  在西部证券IPO上会的前夜,一家毫不起眼的民营企业——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却能出手迅捷,轻松地将西部证券第五大股东——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公司收入名下,从而美美地享用西部证券IPO盛宴,实属壮观。

  这家公司投资经验丰富,能未卜先知?《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后发现,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刘桥,与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 (西部证券大股东,以下简称陕西电投)原董事长刘春茂颇有渊源,刘桥与刘春茂身份证的户籍地址皆为西安市新城区尚德路48号,此二人是否为父子关系?记者向西部证券董秘王宝辉进行核实,其未予以否认亦未认同。

  事实上,陕西综电原本为陕西电投、陕西华能科技公司等6家国有法人所发起,陕西电投原董事长刘春茂亦曾兼任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尔后该公司股权几经腾挪,完成了从国有法人股到社会法人股的更替。

  在上述股权腾挪过程中,亦有一些掮客公司穿插其间,为最后的“摘桃者”搭桥铺路,甚至于大多数股权转让均未寻求投资收益,而是按照原始出资额进行交易。幕后“摘桃者”——刘桥、刘宇兵、闫明则以较低廉的价格,获取了陕西综电公司100%股权。

  更为蹊跷的是,作为陕西综电股东的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退出时间,正好是陕西综电取得西部证券2213.68万股股份之后。原本有望坐享红利,却在西部证券IPO之际毅然退出,个中缘由颇为费解。

  疯狂的陕西综电

  西安环城东路22号院内,矗立着一栋6层建筑,该楼3~5层皆为西北电网的下属公司。根据陕西综电的工商注册资料,该处应为其办公所在地,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打听,却无人知晓“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作为西部证券的第五大股东,其注册地为何“无人知晓”该公司?当记者向西部证券进行了解时,被该公司人士告知 “相关负责人不在,不便于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多次致电西部证券董秘王宝辉,其电话亦未能接通。

  然而,正是这家“身影不详”的公司曾数度出手,将西部证券2200余万股股份揽至名下。

  据西部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透露,其首次IPO申报前夕,陕西综电开始陆续收购西部证券股份。首次是在2007年4月,因借款担保合同纠纷,ST长信(600706,SH)将所持西部证券1473.68万股股份以2063.152万元(折合每股1.40元)的价格转让给陕西综电(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2005)陕执二公字第91-19号《民事裁定书》)。

  时隔1个月之后,陕西正元电力实业发展总公司将所持西部证券1000万股股份以2600万元(折合每股2.60元)的价格转让给陕西综电。同月内,陕西综电向四川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亦为西部证券股东)以670.5244万元(折合每股2.58元)的价格转让了260万股股份。

  在收揽西部证券股份方面,陕西综电可谓出手神速。公开信息显示,西部证券首次IPO的申报时间为2007年12月,而陕西综电公司收揽其股份时间为2007年4、5月份。若西部证券首次IPO申报成功的话,陕西综电称得上是“突击入股”了。

  截至目前,陕西综电公司将2213.68万股西部证券股份收入囊中,已为后者第五大股东。有媒体估算,4年前4000余万的投资,而今浮盈在3亿元左右。

  股权架构更替之谜

  在外界看来,陕西综电很容易被认为是一家国有的电力企业。然而,这家公司在西部证劵招股说明书中被归为社会法人股东类,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并非国有电力企业,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相关资料后发现,该公司的设立时间应早于1998年,其股东为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出资500万,占股16.13%)、陕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省农电管理局(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省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00万,占股6.47%)陕西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 (出资400万,占股12.92%)、陕西华能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占股16.13%)、陕西省扶贫开发协会 (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省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占股9.67%)。

  从上述股权架构中不难看出,该公司此阶段应为国有法人股,其大股东为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 (为西部证劵当前大股东),而其他的几个主要股东均为省属国企设立的公司。根据上述资料,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原董事长刘春茂亦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而值得注意的是,刘春茂之前为陕西省主管电力的副省长。

  此后,数家民营企业陆续受让陕西综电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掌控方。根据陕西综电2003年10月24日的会议记录显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原陕西信托)、陕西省扶贫开发协会、陕西省农电管理局、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均退出陕西综电。而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公司则以19.355%的持股比例成为陕西综电的控股股东,陕西海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亦成为接盘者。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法人亦由刘春茂变更为朱平安,正式完成了从国有法人股到社会法人股的更替。

  掮客深圳万信浮出

  在陕西综电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中,一些掮客公司亦穿插其间,为最后的“摘桃者”搭桥铺路。深圳万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万信)就扮演了该角色。

  查阅诸多关联公司的工商档案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无论陕西综电的股份如何腾挪,最后都指向了深圳万信。

  工商档案显示,2004年,陕西综电原控股股东——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减持,而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其大股东,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万信、陕西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紧随其后。

  然而,最为蹊跷、也鲜为人知的是,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66.33%的股份已被深圳万信收入囊中,也就是说,深圳万信才是陕西综电的实际控制人。

  即便如此,深圳万信依然通过多种途径收购陕西综电公司的股份。2007年9月,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均退出陕西综电公司。该公司股东变更为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占股38.71%)、深圳市万信(出资1300万,占股41.935%)、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出资600万,占股19.355%)。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退出时间,正好是陕西综电取得西部证券2213.68万股股份之后。而此阶段,正是西部证券首次IPO申请报送材料上会前夕,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和陕西烟草实业两公司原本有望坐享西部证券IPO的诱人暴利,却毅然选择退出,个中缘由实在令人费解。

  事实上,甘为他人作“嫁衣”的情形,依然在陕西综电股东中上演。

  2008年11月,深圳万信获取了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其已成为陕西综电的控制人(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为陕西综电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万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而上述情形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深圳市万信将其在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马百亚、王小鹏。

  股权原价转让疑云

  上述股权的腾挪转移并未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0年3月,也就是西部证券第二次向证监会报送IPO材料前夕,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和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将各自持有的陕西综电股权转让给深圳市万信,而且都是以原始出资额转让,没有溢价。

  记者通过相关途径取得双方签署的转让协议,该协议显示,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陕西综电24%的股权 (出资额1200万元),以1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万信。

  与此相对应的是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亦将其持有陕西综电12%的股权(出资额600万元),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万信。上述两份协议的签署时间均为2010年3月29日。

  事实上,陕西综电公司的股权腾挪过程,深圳万信只是 “中转站”而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另一份转让协议显示,深圳万信在受让陕西综电100%股权(出资额5000万元)之后,又将其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市胜利高。

  根据上述三份转让协议,其股权转让价格都是按照转让方原始出资额进行交易的。也就是说,转让方并未寻求投资回报,而深圳市胜利高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获取了巨额回报。

  眼花缭乱的股权腾挪背后,幕后摘桃者——刘桥,终于浮出了水面。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深圳市胜利高的股东为刘桥(持股70%)、刘宇兵(持股20%)、闫明(持股10%)3位自然人投资者。亦就是说,刘桥、刘宇兵、闫明3位自然人才是西部证券2213.68万股股份的实际享有者。

  故事到此,这幕复杂而眼花缭乱的股权转让游戏,才到达“高潮”!

  谁是最后“摘桃者”

  现在的问题是,作为实际收益方的刘桥、刘宇兵、闫明,何许人也?

  上述工商注册资料中的股东身份证明显示,刘桥、刘宇兵、闫明分别出生于1968年、1967年、1962年,其户籍所在地除刘桥为深圳市泥岗东路四建公司外,刘宇兵和闫明均为深圳市西乡荔国路3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上述3人身份证号码后发现,除闫明身份证号码(440306******)前6位的归 属 地 为 深 圳 外 , 刘 桥(610102******) 和 刘 宇 兵(612324******)身份证前6位的归属地均非深圳,也就是说,此二人原非深圳本地居民,为后期迁移而来。

  刘桥在工商注册资料中的个人履历显示为,其1990年毕业于西安市工业学院(西安市工业大学的前身),毕业后分别在深圳广晨电子有限公司、陕西佳润工贸有限公司、深圳胜利高等企业就职,先后担任企业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

  根据上述资料,刘桥大学毕业后即担任深圳广晨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其后亦担任数家企业高管职务,该经历让人颇为感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后发现,刘桥在深圳担任高管的数家企业与陕西有着或明或暗的关联。深圳广晨电子有限公司,其股东分别为香港广银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华岳实业公司、陕西华能科技公司,深圳华岳实业公司为陕西通盛公用事业开发总公司所设立,而陕西华能科技公司则为陕西综电公司的发起人之一。

  记者又查阅了刘桥曾任职的陕西佳润工贸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发现陕西佳润工贸有限公司为自然人刘桥和马超然所设立。股东身份证明显示,刘桥的户籍地址为新城尚德路48号,而陕西省原副省长、陕西电投和西部证券原董事长刘春茂的户籍地址亦为尚德路48号。也就是说,刘桥和刘春茂的户籍地址,完全一致。

  身份证年龄显示,刘春茂出生于1935年,而刘桥则出生于1968年,那么二人是否为父子关系?《每日经济新闻》就上述问题,以短信形式向西部证劵董秘王宝辉进行求证,王宝辉对二人关系未予认同亦未反驳,只表示西部证劵上市的媒体工作由九富投资负责,回绝了采访要求。

  行文至此,记者才明白,陕西综合电力公司复杂的股权转换关系,都肇始于2007年西部证券的第一次IPO行动。也贯穿着2011年的第二次IPO行动。而当2011年10月24日,西部证券IPO顺利通过发审委,成功过会,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转换关系背后的那些焦急的、期盼的人们,终于舒缓的笑了。一切仿佛都实在太圆满。

  而今年以来,特别是本月以来,无比脆弱的二级市场,在包括西部证券在内的多只大盘股扩容压力的威胁下,指数不断向下,痛苦不堪的二级市场股民,实在笑不起来。一切仿佛都显得又不是那么圆满了。

热词:

  • 西部证券
  • IPO
  • 综电
  • 每日经济新闻
  • 万信
  • 父子关系
  • 佳润
  • 西北电网
  • 摘桃者
  • 无人知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