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操盘心得左侧还是右侧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信证券 王列敏

  炒股者经常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是左侧交易,还是右侧交易?有些老股民懂,而有些新股民不懂这“左”“右”之分。其实这非常重要,因为关系到投资者交易风格的建立和完善。

  什么是“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呢?无论是上涨趋势还是下跌趋势,总有一个尽头,也就是俗称的“拐点”,“左侧交易”就是在低位拐点之前买入,在高位拐点之前卖出;“右侧交易”刚好相反,是在低位拐点出现后再买,在高位拐点出现后再卖。一个在拐点之“左”进行买卖,一个则在拐点之“右”,趋势出来后再顺势操作。打个比方说,“左侧交易”是先知先觉,去猜拐点;“右侧交易”是后知后觉,是看趋势!

  本轮反弹行情是从2012年1月6日创新低后展开的,所以最近投资者主要讨论的是“抄底”。“抄底”就有“左侧”和“右侧”之分,在下跌趋势中主动买套,是左侧交易;等2132点低点出现后强势追涨,是右侧交易。

  左侧交易利润高,但风险亦高,必须有很强的信心和忍耐力。由于左侧交易在拐点前就必须从基本面政策面了解估值水平,分析投资者心理贪婪和恐惧等因素,从技术面考虑指标钝化程度,形成底部型态的可能,包括运用一些诸如乖离率双底等技术结构图型来判断。左侧交易,由于在拐点前,交易纪律一般要求逐步买入,分批抛出,因为在上升途中抛出,所以,对买点要求不高,而抛点比较精确。一般大资金都是左侧交易。而且在左侧交易买入时要做好仓位控制,最好是金字塔式买入。

  右侧交易更简单,投资者耐心等待拐点出现后,具备追逐热点的技术能力,根据量能等因素的变化,敢于追涨买股。这就是抄底中“右侧交易”。右侧交易由于股价已经反转所以买入是一次性的,抛出也是等整体趋势反转出现时一次性卖出,所以对买点要求比较高。

  有时“左侧”和“右侧”又是相对的。左侧或者右侧指的都不是趋势,而是交易者对待趋势所采取的态度和交易策略。趋势向下时卖,是右侧;趋势向下时买,就是左侧。作为散户投资者,最好“右侧交易”,而且,最好不要经常左右互换,用一种持续的交易方法,比较容易控制节奏,交易习惯也比较容易养成。

热词:

  • 拐点
  • 估值水平
  • 交易习惯
  • 交易策略
  • 右侧交易
  • 抄底
  • 反弹行情
  • 左侧交易
  • 乖离率
  • 散户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