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遭员工诈骗4850万元 ST力阳隐瞒不报涉嫌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准备由厦门宏发借壳的ST力阳(600885,收盘价9.81元)今日披露2011年年报,正如之前业绩预告的那样,公司2011年再度亏损,且亏损金额高达1.3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公司业务运作基本正常,受子公司拖累的状况也并不明显,巨额亏损居然是由分公司的一名在逃员工明立恩造成。据悉,明立恩私自以ST力阳名义对外签订借款合同,目前已确认借款金额为4850万元。如此重大事项,ST力阳却一直隐瞒未报,涉嫌违规!

  去年亏损1.36亿元

  ST力阳今日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09亿元,同比下降7.92%;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1468.7%;基本每股收益-0.8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2.1%。对于业绩变动原因,ST力阳董事会解释,一是公司产品过于单一,高硼硅太阳能管仅是太阳能光热产业链一个初级环节,目前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盈利水平较低;二是公司缺少新产品研发储备,难以实施产品转型;三是国内外战略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令成本压力较大;四是区域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区域优势不再明显。

  因为亏损严重,ST力阳决定2011年不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力阳的高硼硅业务创收5.47亿元,毛利率为8.19%;太阳能及相关业务创收637.54万元,毛利率4.02%;矿石原料毛利率最高,为45.93%,创收4416.44万元。在主要控股公司中,除了全资子公司山东力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净赚539.22万元外,其余全线亏损,但亏损金额皆不足1000万元。

  业务运作基本正常,子公司亏损并不明显,ST力阳怎么会亏去1.36亿元?

  原来,ST力阳2011年财报“资产减值损失”中有一项金额高达6547.88万元,几乎占净利润绝对值的50%;而“资产减值损失”又主要体现在ST力阳对一名叫明立恩的人的借款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该借款金额为4960.23万元。

  被员工诈骗隐瞒不报

  明立恩是谁,怎么会欠ST力阳那么多钱?担任审计的众环海华通过“专项说明”将事件曝出。

  该说明指出,ST力阳濮阳分公司员工明立恩私自以公司名义对外签订借款合同,并将取得的借款转给与之相关联的公司及个人使用,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进行了立案,公司将通过公司银行账户转出的债务本金4850万元及利息110.23万元作为负债入账,并将转出款项计入“其他应收款-明立恩”中。

  由于明立恩目前负案在逃,ST力阳对其应收款计提了全额的减值准备,相关案件的侦破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当中,其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众环海华对ST力阳2011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ST力阳之前可曾披露过此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0年6月时,明立恩曾以ST力阳委托人的名义到庭参加了另外一起诉讼,证明当时仍未案发。记者随后又查阅了2010年之后ST力阳发布的所有定期、临时报告,皆未发现公司披露过明立恩被立案的消息。

  ST力阳有否必要披露此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明立恩所借款项金额为4850万元,占了ST力阳2010年1.58亿元净资产的30.69%,完全达到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所规定的披露标准。

  很明显,ST力阳以及公司高管已经违规。

热词:

  • ST力
  • 基本每股收益
  • 诈骗
  • 每日经济新闻
  • 涉嫌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 众环
  • 资产减值
  • 减值准备
  • 借款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