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2011年销售再破千亿元 未来毛利率或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A(000002)13日公布2011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32.2%。公司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8.2%;全年实现销售金额1215.4亿元,同比增长12.4%,继2010年后再破千亿元。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公司自2008年以来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的努力已见成效。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公司未来将更加专注于提升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过,公司也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的结算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对于2011年将有所下降。

  毛利率或下降

  万科表示,受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2011年房地产市场成交明显放缓。特别是2011年下半年,成交放缓的趋势更加显著。但公司仍然实现销售金额1215.4亿元,同比增长12.4%,第二次成为行业内唯一住宅年度销售过千亿的公司。

  已进入的54个城市中,万科在25个城市的销售业绩名列当地市场前三甲。其中,在深圳、东莞、佛山、天津、沈阳、长春、鞍山、青岛、镇江、无锡、武汉等11个城市排名第一。万科旗下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一线公司数量也由2010年的8家增加至13家。

  2011年,万科产品结构依然延续了以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为主的特征。所销售的住宅中,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达到88%。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以中小户型和装修房为主的产品结构符合市场需求和政策方向,更容易受到自住型购房者的青睐。未来公司仍将继续坚持这一产品定位。

  谭华杰表示,2011年下半年后,市场景气度下滑,企业打折促销行为增加,住宅销售的毛利率亦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公司的结算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对于2011年将有所下降。

  坚持谨慎投资

  2011年,万科实现新开工面积1448万平方米,相比年初计划的1329万平方米增长9.0%。谭华杰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公司部分2011年新获取的项目在年内开工。

  在项目发展方面,万科仍然保持了相对审慎的态度。2011年新增加开发项目52个,按万科权益计算规划建筑面积约922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约2707元/平方米。此外,公司还参与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6个。根据当前规划条件,相关项目的万科权益计算规划建筑面积约227万平方米,预计平均楼面综合改造成本和地价约2010元/平方米。谭华杰表示,未来一年,公司会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关注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但总体而言,在拓展新项目方面会更加严格。

  近期,有关万科产品质量的新闻受到了广泛关注。在发布年报之际,万科特别表示,“质量第一的原则高于其他任何策略考虑”。郁亮坦言,房屋装修交付会增加质量控制节点,这意味着工程管理的复杂性会上升。但他同时强调,万科不会因此而放弃装修房战略,“装修交付不仅符合节能环保的方向,也为客户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由企业进行规模化的装修施工,无论从成本还是品质上,相对于客户各自装修,具有明显的优势。”郁亮还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绿色和工业化战略。2011年万科工业化项目全年开工272万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超过一倍。绿色三星住宅268.4万平方米,占全国总量的50.7%。

热词:

  • 毛利率
  • 万科A
  • 中小户型
  • 销售金额
  • 装修房
  • 销售业绩
  • 城市更新
  • 规划建筑面积
  • 住宅销售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