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地雷”成为价值投资杀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行情,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现在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预告已经基本结束,进入了半年报的集中披露期,从实际情况来看,报忧远远多于报喜,特别是其中频频出现的绩优股与新股业绩突然“变脸”现象,对投资者的信心打击极大。不断炸响的“业绩地雷”,成为制约当前股市行情的重要负面因素。

  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会比较关注,一段时间来,有关方面也不断呼吁大家进行价值投资。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去年业绩相当好,如果以静态市盈率来衡量,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但去年的宏观调控力度很大,调控效果真正体现在今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简单地以去年的静态市盈率来衡量当下上市公司的业绩,显然是不妥的。也因为这样,今年以来投资者入市积极性一直不高,股指走势也十分疲弱。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进入中期业绩预告及半年报公布期后,出现了相当数量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大幅下降的现象。日前中兴通讯宣布业绩下降60~80%,结果就拖累了整个电子通讯行业股票。它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除了波及同行业股票外,在某种程度上还使人对新股发行制度产生怀疑,担心即便有严格的审核仍然不能彻底抑制企业造假与操纵利润行为。尽管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只是对企业进行程序性审核,并不对其业绩“背书”,但不管怎么说投资者很难因此消除这方面的担忧,并会因此动摇对整个市场的信心。

  目前股市最令人感到难堪的是,投资者愿意进行价值投资,但业绩地雷却成了价值投资的无形杀手。毕竟,这种业绩的不稳定性超越了市场本身可以容忍的范围,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具有人为干预的成分,那么就不只是正常的业绩波动问题了,而是公司的诚信问题了。而诚信缺失的风险,恐怕没有多少投资者愿意承担。这也就是近期股市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出发,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诚信度,中介机构怎样把好关以及怎样加强新股发行时的审核等,都存在极大的改进空间。若在这些方面无所作为,那么股市上涨就只能成为一种奢望。

热词:

  • 价值投资
  • 股指走势
  • 业绩预告
  • 投资价值
  • 业绩超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桂浩明
  • 新股发行
  • 背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