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82

往期查看

银行业应与实体经济共繁荣

脱离实体经济独自狂奔的银行业暴利:银行之喜,实体经济之忧

    银行业暴利其实不算新话题。2011年银行业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6978亿元,同比增长了32%,上市银行日赚25亿。2月底部分银行将开始公布年报,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将再交“靓丽”答卷。银行业的日子很滋润,实体经济却在艰难度日。专家疾呼,当心银行“吃垮”实体经济。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银行实业盈利“冰火两重天”

银行实业盈利“冰火两重天”

    截至目前,7家披露去年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均在35%以上。其中,刚刚经历更名的深发展A净利润增长最多,该行预计2011年净利润为100亿元至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至70%;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则均预测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截至2月2日,两市共有1532家A股公司公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合计1031家,预忧公司合计494家,7家公司业绩目前无法确定。整体来看,预喜公司占比高达67.3%。但统计显示,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36家发布了修正公告,向下修正的公司比例接近七成。在2010年和2009年,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则均为四成左右。[详细]

记者追踪记者追踪

实体经济是根基:炒作导致社会资本脱实向虚

世界经济发展呈“倒金字塔”型,即3%左右的实体经济支撑着97%左右的金融投资

世界经济发展呈“倒金字塔”型,即3%左右的实体经济支撑着97%左右的金融投资

    “做小实业,做大放贷”;“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虚拟经济来钱快,实体经济发展难”……目前,“看重虚拟经济,忽视实体经济”的现象引人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下降、产业升级较慢,部分资金由实业转向投机市场,一些企业家频频炒作资产,从炒房到炒大蒜,从炒金银到炒钱,在实体经济经历困难期的同时,投机炒作却花样迭出、旺火难消,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

    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

    与做实业相比,资产炒作往往能取得更高回报,导致社会资本纷纷“脱实向虚”。

    实体经济面临难熬的寒冬

    办实业困难重重,而且“赚钱的不让干,让干的不赚钱”,减弱了实体经济的吸引力,也助长了社会资本“脱实向虚”的不良倾向。

    虚拟经济应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过度炒作资产影响健康稳定发展,扩大贫富差距,增加经济社会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业重任在肩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银行业首先要认识到实体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如果国民经济不能健康发展,银行经营就必然不稳健,银行利润就成为无源之水;如果银行脱离实体经济而自我循环和发展,必然是本末倒置,不可持续。要充分认识金融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引领作用。银行业要加深与实体经济互利共赢辩证关系的认识,不断强化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经营理念,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温家宝明确指出 要确保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防止实体经济空心化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温家宝强调,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结语

    银行以高息差、高收费为方式谋取暴利,以挤占实体空间、透支未来资源为代价谋取暴利,在这种畸形发展之下,已丧失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这说明,银行在市场上占据了过于强大的地位,需要加大金融体系改革;银行占有了太多的收费资源,需要进行反垄断审查。唯其如此,才能让银行回到应有位置,最终实现银行和实体经济的双赢。

银行有多暴利?

利润太高 难以启齿

这些年,整个银行业数字确实非常靓丽,尤其像今年,中国银行业一枝独秀、利润很高,不良率很低,大家有一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

国有银行日赚6亿堪比印钞机

银行和实体经济一个利厚一个利薄的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我算了一下,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

银行暴利来源

吃利差:银行营收七成来自利差

目前银行存款一年定期利率为3.5%,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CPI总水平比上年上涨5.4%,也就是在银行存钱储户实际上是亏本的。而一年至三年贷款利率为6.65%,五年以后的贷款利率更是高达7.05%。

增收费:收费项目7年增加10倍

去年8月,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某银行工作人员称,以手续费及佣金为主的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是国际银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国外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占营业收入的40%至50%,而中国银行业的这一数据长期以来只占15%左右。手续费的增长表明我国的银行业已经向成功转型迈进了。

银行暴利该如何化解?

郭田勇:降低银行业准入门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建议进一步降低银行业的准入门槛,特别是发展一些中小微型的金融机构,这会使银行业自身的经营更充分,暴利也能得到缓解,更重要的是在服务中小企业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带来的贡献也会非常大。

吴晓灵:放宽信贷市场准入门槛

中国企业目前普遍感到自己缺钱,但中国并不缺钱,缺的是对钱的配置渠道,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放宽信贷市场的准入门槛,而今年还可以考虑加大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

陈永杰:采取存款单边加息

解决银行业暴利,应该采取存款单边加息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措施。采取单边加息,就是在贷款利率不动的情况下,提高银行的存款基准利率。而贷款利率不动,就能够减少银行由于利差导致的收入过高和利润过高。利率要提高到多少才合理呢?我们的存款利率应该高于通货膨胀率,至少不低于通货膨胀率。高了,老百姓的存款才能保值,否则都是贬值。同时也可以增加企业存款收入。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