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美国东部时间10月11日晚间(北京时间10月12日早间)消息,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涉华汇率议案,该议案力图以中国人为压低本币币值为由施加制裁,议案将送至众议院表决。这一议案名为“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中国是否存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的行为,以决定是否惩罚所谓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议案在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以63票支持,35票反对,最终获通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节节攀升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首次突破6.35的关口,报6.3483,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从2011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升值已接近4%。汇改五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
      11日也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即将就《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有专家认为,中国应主动采取建设性举措来解决汇率问题。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呈小幅升值态势,并且弹性会进一步增强。
      11日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即将就《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美国国会参议院对人民币汇率发难没有道理。中国外交部近日表示,“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商务部发言人也表示,逼迫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反而会削弱中美携手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努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就业数据的持续不景气,导致国内民怨加剧,美国参议院此举更多的目的是为了要转移国内的注意力。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董小君昨日表示,此次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议案”一旦出台,会立刻向市场释放“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信号,从而导致国际“热钱”加速流入中国。董小君认为,面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压力,中国应主动采取建设性举措,既要设计一种能遏制国际资本异常流入的机制,又要设计一种让美国独自承担汇率风险和通胀风险的机制。

预测:汇率法案通过的后果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