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业绩将促股价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涨时重势,跌时重质。

  股市走牛,投资者可以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预期充分估计,也可以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想充分信任,市梦率远比市盈率重要。但是,现在不是牛市,股市处于弱势当中。

  弱势之中,股价的支撑不来自于题材,也不来自于对未来的预期,投资者宁愿相信实实在在的过往业绩。例如上周五除息的中国银行,3元出头的股价,每股税后分红达0.1314元,收益率已经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如此低的股价,自然会受到长线买家的支撑。

  年报季报太久远,已经失去了供投资者参考的意义,临近中报,上市公司的报表无疑成为了2000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重排的重要依据。如果抛开行业,抛开流通盘,只以业绩而论,公司可以分为四类,而这四类股票,将会有完全不同的走势。

  首先是投资者普遍认为业绩会比较理想,而且业绩也确实不错的上市公司,例如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这类公司一般具有垄断利润,其市场地位难以动摇,业绩报告也不会出现大幅远离预期的情况。这类公司在中报期间往往会出现白马股行情,其上涨将主要以价值投资为依据,会是比较好地落实“稳中有涨、涨幅有限”的板块。

  第二类属于投资者预期其业绩较差,但事实上业绩确实也比较差的一类。例如汉王科技目前处于非常激烈的竞争当中,其产品受到来自苹果公司的极大冲击,目前尚没有出现转机的契机,投资者普遍认为汉王科技半年报将会出现亏损。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汉王科技半年报可能真的会亏损,那么其股价或许也会保持一段时间的忐忑,直至汉王科技走出困境。在这段时间,汉王科技股价的走势,将主要以投机炒作为主。

  第三类属于投资者预期业绩较差,但报表业绩还比较理想的一类,例如双汇发展。经过时间的遗忘,消费者也不再强烈拒绝双汇,大家普遍认为目前的双汇应该还是安全的,至少并不比其他品牌危险更大。另外,双汇的销量,或许没有投资者想象得那么差,等到中报出来,如果业绩尚可,将能够引发一部分投资者的关注,其股价也会有尚可的表现。

  最后一类属于投资者预期其业绩较好,但是突然出现业绩滑坡或者亏损的公司。这样的股票最难预测,故这里也不勉强举例,但年初的海普瑞确是属于这种情况,业绩滑坡带给投资者的损失,有时候比一个完整的大熊市还要厉害。对于目前业绩预期很好,但是股价并不是很便宜的股票,投资者还是要注意其中的风险,千万不要踩中地雷。

  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寄。现在业绩好未必是好事,现在业绩差也未必是坏事,很多时候,投资者需要提防的未必是垃圾股的风险,绩优股的突发风险更加可怕。目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滞胀预期越来越强,上市公司业绩难以保证,投资者与其在小盘股中寻找黑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持有肯定没事的银行、石油类股票。其特点是,不会大涨,但也跌不到哪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