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存贷比监测改为“日均” 银监会监管手段从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前,监管层对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是在月末最后一天进行,即时点考核。这种考核方式使商业银行不注重日常存贷比例,存贷比高了,就在要考核那一天前集中增加存款,把这一天的存贷比降下来,这常常导致每到月末、季末存款大战热烈上演,以达到存贷比监管指标的要求。而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的提出,意味着监管层将更加如实、清晰地把握银行存贷比情况,进而实现存贷比实时动态监测,实现监管日常化、常态化。

  日前,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规范开展理财业务和其他金融创新活动,进一步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坚决取消单纯依赖时点指标考核的做法。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19日银监会召开的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就提出了要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的要求,并要求商业银行向监管部门每月报备月末日均存贷比。来自工行的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坚决取消单纯依赖时点指标考核的做法,与上一次分析会提出的要求一脉相承但却更为明确了。

  存贷比指标是判断商业银行贷款规模是否适度和结构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它反映了银行存款运用于贷款的比重及贷款能力的大小。我国监管层对银行存贷比提出了不得超过75%的明确要求,超过这一比率,表明贷款规模过大,风险也过大;相反,存贷比率越低,银行的安全性越高,但盈利能力可能下降。

  我们注意到,由于在当前我国的市场环境下,高存贷比往往意味着收益更多,因此,此前面对监管层要求存贷比不得高于75%红线的要求,加之今年以来每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动作”带来的资金较为紧张的态势,不少商业银行一方面要完成监管指标,另一方面又不愿减少贷款,那么就只能选择在月末、季末的重要时点拉高存款这一“分母”,或压缩票据以减少“分子”规模,从而达到监管要求,由此也引发了月末、季末储蓄冲高现象。

  “以前,监管层对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是在月末最后一天进行,即时点考核。”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这种考核方式使商业银行不注重日常存贷比例,存贷比高了,就在要考核那一天前集中增加存款,把这一天的存贷比降下来,这常常导致每到月末、季末存款大战热烈上演,以达到存贷比监管指标的要求。而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的提出,意味着监管层将更加如实、清晰地把握银行存贷比情况,进而实现存贷比实时动态监测,实现监管日常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