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湘财证券:短期市场或重回纠结状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评级被降和欧债危机在上周带给市场过度的恐慌,部分人甚至担忧第二轮金融海啸再度袭来,全球资本市场均出现了大幅波动。A股市场虽也受到较大冲击,但最先复苏。上证综指最低探到2437点,一时间市场悲观言论甚嚣尘上。但经历了上周二的止跌回升和周三强势整理,很多机构又大声呼喊新一轮牛市或者市场重要的长期底部成立。那么,后市能不能大举看多?短线的反弹还能不能持续呢?

  看多逻辑基础并不牢固

  对于判断后市走势,我们认为需要再一次评判6月下旬开始的反弹行情的性质。在受到通胀可控的预期刺激之下,市场的看多逻辑是:通胀可控—货币政策放松—市场资金增多—股市上行。但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7月份的通胀水平再创三年多来的新高。虽然市场的预期是7月份之后通胀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通胀将维持在高位运行也已基本达成一致。此外,目前国际市场上掀起了新一轮货币贬值的竞赛,前有日本央行公开干预汇率,近有瑞士银行极力压低汇率,未来还会有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或者变相的量化宽松政策。如果在这个时候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导致未来的通胀急剧高企甚至演变成恶性的通货膨胀。可见,支持反弹看多逻辑链条的基础并不牢固。

  那么,导致4月中旬市场展开调整的因素是否消失了呢?我们认为都还没有消失掉。虽然目前看起来上市公司的中期报表依然比较优良,但是经济总体回落的大势已定,去库存所带来的效果并未显著出现,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仍将受到市场的严峻考验。同时,通胀的高位运行依然将制约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而且根据当前的市场状况,央行下一步加息的概率显著提高,而这并不会因为外部金融债事件而受到长时间拖延。此外,新股IPO及各种再融资和重要股东减持依然会压低市场的整体估值空间。因此,对市场仍然要保持足够高的警惕。

  当然,2437点是短期的重要低点,这一点市场也基本达成共识。也就是说经历了外部强烈冲击之后,A股市场的投资者逐渐恢复理性。市场有回抽2650点到2700点一带的可能性,但也仅此而已。因为市场再度上行一方面面临上档套牢盘的压力,还要面对短线获利回吐的压力。所以未来一到两周市场将可能重回相当纠结的走势中去。这个时候一是考验投资者的耐心,二是考验投资者选股的功力。

  回避风险把握确定性

  近两天期指市场出现了一个显著变化,不但当月合约低于现指,就连下月合约也出现了贴水现象。这也表明了市场最灵敏的一部分资金对后市看法谨慎。

  一般来说,在资本市场上投资都是从确定性出发。虽然市场会给不确定性以较高的溢价补偿,但都伴随着相对较高的风险。而在资本市场上稳定保值增值是投资的首要目的。因此在短期机会并不显著的情况下,建议适度锁定短期获利筹码。同时寻找一些行业龙头或者细分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看看它们的高速增长是否依然可以维持。仓位建议保持在五成以下,虽然可能会错过一些机会,但更重要的是能避免风险。这个市场从来不缺少机会,只需要耐心挖掘和等待。

  (湘财证券 徐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