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盈利下降担忧升温 谨慎应对弱市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国内通胀压力倍增,政策紧缩超于预期,股市表现一直不如人意,A股震荡下行屡创新低。如何穿越牛熊,追求资产全面回报,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面临的迫切难题。展望2011年四季度,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国内企业盈利增速下降是未来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在这种内忧外患的背景下,A股市场会有怎样的发展?

  纵观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不容乐观。海外市场成为不确定因素的集散地,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债务问题使得美国经济增长仍然疲软,而欧洲债务危机问题仍然是困扰欧洲经济前景的最大梦魇。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通胀水平虽已见顶,但短期内出现大幅回落仍有难度,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的势头渐显,业绩隐忧闪现,市场流动性依然难言宽裕,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从紧基调。

  对盈利增速下降的担忧和恐慌情绪的蔓延可能会对股市构成"双杀"的冲击,如果指数在四季度见到最低,也并不意味着市场就此大幅反弹上涨,更可能的情况是在低位震荡。总体而言,四季度市场将徘徊于底部区域中,四季度初期大盘继续完成下行阶段,随后可能出现反弹,但由于基本面缺乏合力,反弹力度和持续时间可能均有限。

  尽管目前市场整体进入估值底部,但结构性估值压力仍然存在。从中线角度看,低企的估值水平将支撑市场,纠偏需求将逐渐增强。但中小板块估值仍高高在上,小盘股仍有估值调整的空间。

  投资策略上,由于市场整体处于弱市格局,因此操作上建议谨慎应对。在周期下行的过程中,绝大部分行业的景气都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高估值的消费成长股也面临相当程度的补跌风险。行业配置上只能从追求相对收益的角度出发,寻找估值较低、受盈利下滑冲击较小较缓的行业。建议关注以下板块:景气回升、行业迎来增长拐点的通信(运营和设备);进入消费旺季、价格保持高位的煤炭;全年增长确定、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的银行;抗周期性突出、低估值凸显防御价值的公用事业;产业政策提振景气度、有望迎来飞速发展的节能环保;弱市尽显安全稳健优势的高股息类公司;以及在新股破发潮下去泡沫化、易受资金青睐的次新股类公司。

  —企业形象—

  □ 申银万国客户资产管理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