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线虽有反弹 中线仍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沪综指跌破2319点后,鉴于资金面压力有所减轻,以及汇金释放增持的积极信号,加之股票市场估值回探至历史底部区域,一些权重股估值修复动能重新活跃起来,拉动大盘出现了报复性短线反抽行情,尤其银行、券商、地产、化工等权重板块表现更为突出,带动指数大幅度回升,且以中长阳线报收。

  但是,目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大家都知道,世界经济运行有四个周期,即繁荣、衰退、萧条、复苏。从现在经济运行周期看,显然不在繁荣期,同时也不在复苏期,十分像在衰退期,之后还有萧条期。股票市场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现在的股市处于这样世界经济运行的大周期环境中,怎么会演绎出趋势行情呢?只能是随着两市大盘指数不断创出新低,市场人气低迷观望气氛依然甚浓,直至大盘告破2319点后,悲观情绪达到极点时,才积累了超跌反弹动能。

  在近日货币资金面层面上,国庆节后银行间同业拆借回购利率短期回落,当前资金面压力出现大幅好转,但是长期利率仍在高位。近期有迹象表明,温州的信贷环境有望得到改善,民间借贷链条崩溃的恐慌情绪或许有所缓解。可是,市场期望困境改善需要更有力的组合政策出台,以及进一步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从总体上看,外围、国内系统性风险压力还没有得到缓和,所以,短期股票市场虽然反弹,但是空间预计有限。

  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以及二级市场股票与资金供求关系等基本面因素,也将制约着当前股市反抽空间。加之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有所下调,从而对A股市场上行带来压力。当前A股发行节奏仍然较快,中交股份、上海银行、新华人寿等都将陆续IPO,新股上市将不断考验着A股市场的资金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