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实施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转融通已进入倒计时,实施方案有望近期出台。随着融资融券从试点转为常规业务,标的证券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这位人士介绍,在转融通实施方案敲定后,各相关公司和机构将很快展开联网测试等一系列工作,预计转融通有望年内正式推出。

  他说,转融通业务主体是证券金融公司。考虑到证券金融公司在开展转融通业务过程中,会掌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相关数据,证监会规定,证券金融公司除向证券公司提供转融通服务外,还要履行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等职责。

  对市场关于转融通将带来大量“卖空”的担忧,证监会规定,证券金融公司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可流通市值的5%。这位人士说,这主要是考虑转融通对市场影响需经实践检验,起步阶段核心任务是建立机制,为稳妥起见,有必要从严设定这一指标。

  从实践看,融券交易规模远不及融资交易规模。截至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35.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332.0亿元,融券余额为3.7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会有限售股将借融券变相解禁卖出。这位人士表示,“大小非”所持有的解禁后限售股在合法合规情况下,将可作为转融通业务中融券证券来源,但还在限售期的股份不能成为融券证券来源。(本报记者 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