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季度中小盘股票或成大熊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CFP供图

  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颓势不改连创新低 受制于估值回归

  继周四创出指数建立以来最低位后,创业板指数昨天依然颓势不改,收于763.29点,再挫2.01%。中小板指数亦出现同样困境,该指数也在不断刷新年内低点。

  从近期跳水的强势股看,中小盘股居多,显示估值回归是导致中小盘股跳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中小盘股票或称为四季度的熊股。

  文/ 记者杨欣

  本报讯 用“每况愈下”来形容创业板指数本周的走势或许再合适不过了。

  根据记者的统计,本周一,创业板指数盘中最低达826.81点;周二,创下806点的地位;周三,降至804.44点;周四,再下探,最低达到771.15点;周五,依旧无反弹之力,盘中触及760.16点的地位,板块内银河磁体、银信科技、瑞丰高材、正海磁材、初灵信息、佳创视讯等个股纷纷跌停。截至本周五,这已经是创业板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收于阴线。

  创业板近期的大幅调整,在很大程度上缘于经济持续下行以及政策难以转向引发的担忧情绪。面对经济下行、通胀高企和持续紧缩,中小企业在资金链、原材料成本、下游需求等方面承受的杀伤力更大。

  与此同时,中小盘股票估值水平依然较高,截至10月19日,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市盈率溢价水平在180%的历史高位。业绩下行预期和高估值导致中小盘股“戴维斯双杀”的隐忧始终挥之不去,一旦市场情绪趋于悲观,中小盘股自然成为资金杀跌的首要对象。

  三季度业绩不容乐观

  wind数据统计的结果显示,截至10月21日,创业板内正式公布业绩的公司有56家,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有58家,其中13家公司预减。而在已经正式公布业绩的56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公司达到1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也仅有14家而已。目前下滑幅度最大的公司为荃银高科,其净利润同比下降82.65%。

  下月1日将迎解禁大考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创业板本身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解禁始终如影随形。10月30日,创业板即将迎来两周岁生日,同时也是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的日子。11月1日创业板将迎来大量解禁股上市的考验。

  小盘股仍有阶段性反弹希望

  9月份开始,牛股和熊股再一次发生逆转,A股市场的风格已经明显偏向大盘股。统计显示,9月份上证综指累计下跌8.11%,而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的累计跌幅则分别达到14.15%和12.39%,个股更是出现大面积破位下行。

  目前市场流传一种说法,称小盘股补跌,大盘即将到底。因此本周小盘股的表现令许多投资者憧憬市场的底部出现。数据也显示,伴随A股历史上几个重要底部构筑,往往是市场间大、中、小盘股估值的逐渐收敛,当这种估值收敛达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往往会很快走出底部,比如2005年年底以及2008年年底都是如此。

  但是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从目前看,大、中、小盘股估值虽然逐渐开始收敛,但偏离值仍然很高,创业板等小盘股作为三季度的强势股跳水,或只是开始,且大盘距离走出底部也可能尚需时日。

  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以及昨日的重挫,小盘股的估值风险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应该说,未来小盘股依然有希望酝酿阶段性的反弹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