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指数8连阳 市场对中小盘个股分歧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受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增大影响,欧美股市全线下跌,A股亦在11月2日早盘低开,但午盘后,创业板指数迅速翻红,随后大盘收复当日失地并站上2500点。而从10月24日的741点底部,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截至11月2日,收盘881.05点,涨幅达18.9%。

  上周以来,银行、地产、保险等权重板块带领沪指在2307点触底反弹,重新站上2400点。而在银行、地产、水泥等强周期板块率先反弹后,从上周下半周开始,反弹的接力棒就传导至中小盘个股。

  最新出炉的基金三季报显示,部分创业板个股中基金扎堆。据天相投顾统计,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之中,汇川技术、蓝色光标、龙源技术等前期基金热捧的创业板个股再度被增持。

  而根据Wind统计,在创业板三季报中,18只创业板股票被超过10只基金持有,其中汇川能源、蓝色光标、开山股份、千山药机、汤臣倍健、华谊兄弟等最受机构欢迎。

  近期在流动性没有明显反转的前提下,大盘股反弹略显乏力。“当前在通胀回落和经济增长下滑的预期下,宏观政策进入静默和观察期,中央虽有货币政策微调信号,但实质性放松未见且尚早。”华安基金表示。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盈利也进入下滑调整期,“能否终止该下跌趋势并抵消业绩下滑的不利因素,唯有有待观察,期间市场的动荡在所难免”,华安基金表示。

  近期国家出台的部分针对微型企业的扶植政策则利好中小盘个股。但对于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市场分歧明显,以银行石油为代表的权重板块估值目前已无泡沫可言,而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仍近50倍。

  和聚投资认为,目前中小盘股的估值中枢会下行到什么位置仍是疑问。回顾2004年中小板创立以来的估值历史,中小板指数的市盈率水平目前估值在28倍上下,从历史上两次重要底部(2008年金融危机1664点和2005年998点)来看,中小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最低都在20倍,可以预见的未来如果中小板指数下降到历史最低的水平还有29%的下降空间。

  三季报数据显示,271家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42.89亿元,同比增幅仅16.65%,创业板业绩分化明显,但看好创业板个股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有明确业绩支撑的个股将强者恒强。华安基金认为,寻找短期受盈利下滑和市场情绪波动杀跌、而长期具有较好成长价值的中小盘成长股,作为中长线布局。

热词:

  • 创业板
  • 中小盘
  • 市场分歧
  • 板指数
  • 权重板块
  • 市场情绪
  • 沪指
  • 基金增
  • 华安基金
  • 重仓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