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利好组合拳频出 环保板块顺势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今的股民,不仅要有“文化”修养,还得有“环保”意识。国庆后,A股最火的两个题材,无疑是文化传媒和节能环保。政策干柴加游资烈火,引领环保板块近期顺势崛起。随着行业政策利好连降,环保产业大发展的局面日渐明显。不过市场人士建议,虽然环保板块的热度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此时介入最好还是选择估值较低、业绩增长明确的个股更为稳妥。

  产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

  近段时间,有关环保的政策性文件频频发布。先是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随后环保部下发了《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此外,环保部9日正式公布《“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而就在同一天,国务院又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对于环保行业来说,近期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环保大会的召开。不料原定于11月初召开的第七届全国环保大会被推迟改期。尽管如此,业内对国家推出扶持政策依然有较高预期。据悉,环保大会的召开进一步确立了环保产业在我国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因此不排除后续有进一步政策配合的可能性。“五年一度的全国环保大会还可以期待更多的支持政策。”申银万国分析师余海称,作为国家层面规格最高的环境保护会议,环保大会之后,《“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重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环境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即将出台,从而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明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大单在手的公司业绩有保障

  对于环保板块来说,短期是看政策催化,中长期还是要看业绩增长。目前三季报已公布完毕,环保公司业绩大多低于预期。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单季环保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环比减少3%;实现归属净利润合计3.8亿元,环比减少7.5%。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彭全刚认为,宏观紧缩环境使得工程类环保企业收入确认进度偏慢,通胀又加剧了成本上升的压力,而目前大部分环保公司还都处于扩张时期,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呈现大幅上涨趋势。

  虽然多数环保公司业绩都低于预期,但也有一些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如桑德环境(000826)(固废业务进展良好)、国电清新(002573)(建造项目增加,运营电量增加)等增速相对较快。从历史经验看,四季度对于部分环保公司而言往往是项目结算最为集中的一个季度,如果在手订单进展顺利,相关公司将有望实现市场预期的较高业绩增速。从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来看,碧水源(300070)、国电清新等由于执行项目增多,因而对2011全年业绩做出了较大幅度的预增。

  精选成长确定、估值合理的公司

  一般来说,由于工程类环保企业下半年项目结算进度要多于上半年,因而业绩呈现加速释放态势。同时,四季度也常是环保行业的政策多发期,不少扶持政策会密集发布,特别是今年年底环保大会的召开,将对行业形成直接利好,这将为环保股带来一轮主题性投资机会。但海通证券(600837)指出,三季报环保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是事实,预计全年业绩也将低于预期,最好在环保大会召开之前及时获利减仓。从二级市场也可以看出,环保个股近期涨幅较大,短线或有震荡回档风险,而一旦完成充分调整之后,环保股的机会则相对更为安全。

  一位基金投研人士指出,环保行业的下游主要是市政工程,其支持资金主要来自地方融资平台。今年政策环境收紧,这些市政工程项目进度相应变慢,导致了相关环保公司的业绩增长以及业绩确认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目前还没有环保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情况,后续扶持政策的推出、公司业绩的释放都需要时间,因而投资上需要特别注重个股考察和业绩跟踪。

  目前环保板块鱼龙混杂且存在高估值的压力,部分优秀企业可通过自身高成长消化当前高估值,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需要精选成长性相对确定、估值相对较合理的环保企业。彭全刚建议关注以下两类公司,一是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今年业绩释放主要受制于宏观紧缩环境,导致收入确认滞后的公司,未来宏观宽松后业绩将有较大弹性,如碧水源、天立环保(300156)、维尔利(300190)、国电清新;二是“十二五”期间预计将开始加速发展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在政策催化下将有较大程度的受益,如固废领域的桑德环境,脱硝领域的龙源技术(300105)、龙净环保(60038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热词:

  • 板块
  • 环保公司
  • 政策利好
  • 十二五
  • 招商证券
  • 政策环境
  • 国电
  • 业绩增长
  •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 三季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