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俊生:西部证券IPO盛宴桌底藏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俊生

  一个月前,筹备了4年之久的西部证券IPO申请终于获得审核通过,现在对这家公司来说,万事俱备,只欠一个能够把发行价定得高一点的“东风”,就可以向市场“圈钱”了。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艰苦的调查采访,对这家正在为IPO摩拳擦掌的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深入剖析,将其中的疑点一一揭开,让投资者再一次领教了在IPO这桌筵席上,觥筹交错之间在桌底下又有着什么样的交易。

  记者的调查证实,在西部证券IPO上会的前夕,一家毫不起眼的民营企业——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能出手迅捷轻松地将西部证券第五大股东——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公司收入名下。而这个陕西综电原本为6家国有法人单位所发起,但在西部证券酝酿上市的这4年里,他们的股权几经腾挪,其国有法人股已经变成了社会法人股,而他们的股权交易大多数是按原始出资额进行。也就是说,那6家国有法人对陕西综电的投资基本上分文未得,西部证券的这个第五大股东,现在属于私人所有。更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这家成为西部证券“新科股东”的深圳胜利高电子公司的大股东刘桥,与西部证券的另一大股东——陕西电投原董事长刘春茂颇有渊源,疑为父子关系。

  这一切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交易,都貌似合法。但通过对其股权交易全过程的解读,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西部证券的IPO,正在成为那个原先名不见经传的深圳胜利高电子公司的盛宴,现在这场盛宴的“通行证”已经领到,只待大餐开席,这家公司就可以享受饕餮的快乐了。但是,一连串的问题也接踵产生: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何能在西部证券过会前夕轻松摘取第五大股东桂冠?它为何有如此慧眼踏准这个投资时点?而那个与西部证券关系紧密的陕西综电,为何如此心甘情愿地放弃即将到手的IPO红利?

  这些问题悬在那里,疑云重重,我们需要答案。透过发生在西部证券股东之间的这宗交易不难看出,IPO这个让A股市场投资者谈而色变的“怪兽”,已经成为利益交换者的狂欢场所。按照主流舆论的说法,IPO是为了帮助企业融资而开拓的一条通道,在当下货币政策从紧、中小企业资金普遍告紧的背景下,大力推动IPO发展更是披上了一件合规的外衣,而像西部证券这样的券商完成了IPO以后,还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行情上升,云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IPO筹资额连续多年稳居全球市场头牌宝座,也成为管理部门的政绩招牌。自我国IPO根据所谓“市场化”的原则进行定价以后,新股发行价普遍远高于交易市场的平均水平,出现了被投资者讽为“批发价高于零售价”的奇特现象,殊不知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正有着利益集团为了一己私利而联手保荐机构操纵价格的动机。

  谁来拨开西部证券这宗股权交易中产生的重重疑云?这把钥匙掌握在给西部证券发出IPO“通行证”的发审委那里。其实,类似西部证券这样的股权交易,并不是孤例,在A股市场重启IPO的两年多时间里,媒体对一些公司在获准IPO之前频繁进行的股权交易经常提出质疑,但由于权力部门未能给出负责的回应,这种质疑总是难以得到让人满意的结果,利益交换者由于有了事实上的制度庇护,更显得理直气壮。围绕着一个个IPO的展开,已经出现了一张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那些握有权势的人,通过股权腾挪一步步地将国有资产转移到自己名下,IPO为他们完成这种资产转移、实现资产膨胀提供了最有力的制度保障,而投资者则成了向这张关系网提供真金白银的牺牲者。这样的IPO,真的是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吗?这样的IPO,真的做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吗?这样的IPO,真的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吗?

  资本市场的公开性和公正性特点,要求所有参与这个市场的主体都能经得起刨根追底的盘问,IPO更不能成为利益集团实现利益交换、牺牲投资者利益的桥梁。因此,我们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够重视媒体对西部证券这宗股权交易的报道。我们更希望从这个案例开始,对目前的发审制度进行认真改革,打破围绕着IPO编织起来的关系网,从制度上堵住利益集团假IPO之名盘剥投资者利益的漏洞。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热词:

  • IPO
  • 西部证券
  • 新股发行价
  • 股权交易
  • 通行证
  • 每日经济新闻
  • 东风
  • 怪兽
  • 大股东
  • 盛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