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月分析:待放量突破重要阻力 关注低估值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1图2

  《红周刊》特约 申银万国

  编者按:从技术上分析,长期下降趋势线(3067~2826~2530)、998点~1664点趋势线、2307~2319点双顶连线延长线都位于2335点附近,大盘上行面临重重压力。我们依然提醒投资者在没有放量攻克这些阻力位之前,还是需要谨慎。即使突破有效,回踩技术位确认后,还有二次买入的机会,因此不必着急。

  3067点以来的调整趋势未变

  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尚未真正走出调整的格局。主要参考因素有: 1,上证指数目前尚未摆脱2011年4月16日3067点以来的调整趋势(见图1)。2012年1月6日见低2132点后反弹,但2300点至2350点区域的压力较大。周五收盘虽然站上60日均线,但量能仍不理想。2,前期998与1664点连线破位后,可能变成阶段的压力。从月K线观察,2005年6月998点与2008年10月1664点相连,构成几年来的趋势线,此线2012年2月大致在2332点,由支撑演化为压力。3,2010年7月的低点2319点以及2011年10月的低点2307点都相继破位,从理论上说,该颈线位附近构成此波反弹的阻力区域(见图2)。

  2011年4月上证指数见高3067点,此后震荡下跌,7月反弹至2826点,将这两个高点相连,构成9个多月以来下降轨道的上轨线,11月份上证指数反弹至2536点遇阻回落,也较接近该轨道的上轨线。2012年2月初上证指数接近下降轨道的上轨线,反弹的动力可能减弱,中期震荡调整的格局至今尚无明显的转变迹象。

  防御为主,继续关注低估值品种

  我们认为,在市场整体处于弱势震荡的情况下,应该继续从防御的角度出发,选择估值较低、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板块和个股。

  具体来看:一是继续关注估值处于市场和历史低位的品种。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根据Wind数据,申万A股指数PE为15.2倍,与2008年10月1664点对应的估值水平相当。从具体的行业来看,金融服务、石油化工等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在市场中处于低位,可继续充当防御功能。其中银行PE为8.98倍,石油化工PE为10.7倍。

  二是相对于板块估值水平,那些业绩确定增长且业绩弹性较好的公司具有比较优势。最近一段时间,业绩增长不及预期的板块和个股出现大幅回调;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估值具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业绩的确定增长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撑。

  煤炭板块:按照我们的测算,如果考虑煤价小幅下跌或不涨,当前板块估值已达14~15倍,流动性改善预期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在此前得到一定展现,而反弹的延续将受到流动性改善超预期的影响。市场对于QE3或者1~2月信贷超预期释放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预期,但流动性改善已通过M2同比增速的拐头向上显现出来。并且,随着国内可能出现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欧美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煤炭板块的估值修复将继续受流动性预期推动。

  有色板块:有色金属的货币属性逐步显现,尤其是受到流动性改善预期刺激的黄金板块。全球经济、欧洲债务问题的不确定性增加,国际避险资金对于黄金等资源品的追逐将持续。具体来看,因美国去年第4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近期美元指数走弱,跌回80以下。加上美债上限提高,日本贸易出现逆差等因素影响,投机头寸年前降至低位,而黄金价格春节期间一周累计上涨4.9%。受国际金价的影响,国内黄金零售价格也出现上调,北京多家零售点黄金饰品单价纷纷上调11至12元。此外,中小金属(稀土锑钨锡等)、铜、黄金等2011年业绩同比增长显著,业绩提升对股价也形成较大的支撑。

热词:

  • 估值水平
  • 阻力区域
  • 上证指数
  • 大盘上行
  • 弱势震荡
  • 阻力位
  • 个股出现
  • 轨线
  • 流动性
  • 趋势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