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加速资金回笼 挥舞并购大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2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在港公布业绩。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万科全年实现销售金额同比上升12.4%,至1215.4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32.2%,至96.2亿元。

  从局部看,受宏观环境影响,万科部分项目的收益率只有1%到2%。不过,这并非万科管理层最关心的指标。万科总裁郁亮表示,资金回笼速度和销售量才是万科关注的重点,即便亏本也要保证销售速度。

  在加快销售进度的同时,万科还通过信托等方式融资。截至2011年末,万科所持现金多达324亿元。郁亮明确表示,加速融资就是为了在合适的机会拿地。万科最惯用的手段是通过并购获得土地。

  加大资金储备量

  “集团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积极定价策略,毛利率并非集团最关注的指标。目前集团一些微利项目的收益率约为1%至2%。”郁亮指出。

  报告期内,万科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16%至30.44%。这种趋势暂时还不会改变。郁亮表示,预计万科今年的毛利率会回到2009年的水平,即22%至25%。

  郁亮表示,资金回笼速度和销售量才是万科关注重点,即便亏本也要保证销售速度。

  今年2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7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1.1%,销售金额73.4亿元,同比上涨20.7%。7个月以来,万科首次实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同比上涨。与此同时,今年2月份,万科销售均价则较今年2月的1.107万元下降至1.019万元。

  除加快销售回笼资金外,万科也通过信托等方式融资储备现金。

  3月5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了金额为10亿元和20亿元的两笔信托借款,投向7个项目,借款期限均为2年,利率分别为10.6%和10.5%。

  郁亮介绍,过去几年,万科的融资成本大约是8%至10%的年利率。目前,内地房企的融资成本已普遍在15%的年利率以上。

  万科的财务情况远好于其他房产企业。万科业绩报告显示,因预收账款增加至1200亿元,201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至77%。但剔除预收账款后,该公司净负债率仅为23.8%。世联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内房企业的净负债率均值为48%。另外,截至2011年底,万科持有货币现金为342.4亿元。

  “即将到期的信托偿付和未付土地款都在给万科敲响警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截至2011年底,万科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235.7亿元。万科应付的土地款总额约为300亿元,信托借款总额为100多亿元。

  不过,这并非万科加速回笼资金的真正目的。

  融资就是为了拿地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今年还未公布任何新增土地项目。

  “2012年,万科‘宁可错过,绝不拿错’,但目前集团加速融资是为了拿更多的地。”万科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达了该公司将会执行谨慎拿地的策略,万科今年会拿地,但由于目前拿地成本还太高,相对往年战线会有所收缩。

  万科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集团土地储备为3547万平方米,基本可满足未来2至3年的开发需求。

  “集团不采用囤地的发展策略。”郁亮说。目前,万科只在中国54个城市拥有楼盘,未来会考虑拿地的空间。截至2011年底,万科楼盘1个月内的去化率约为50%,较早前的60%已略有下降。

  “资金量是内房企业并购或买地的制胜法宝。”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吴志辉表示。近年来,万科一直在通过并购去拿地,大大降低了拿地成本,相信未来这仍然会是该公司奉行的策略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仅2011年上半年,万科就收购了10个项目,其中最大一笔是30亿元的广州新光城市花园。

热词:

  • 万科
  •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 万科地产
  • 回笼资金
  • 世联地产
  • 信托
  • 土地款
  • 预收账款
  • 收益率
  • 业绩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