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成长价值、市值增长率均创6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高国华报道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日前在京发布《201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报告》。报告指出,受国内经济宏观调控趋紧以及国际市场债务危机扩散影响,2012年度中国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总体绩效较2011年度明显回落,其中,上市公司的成长价值绩效以及市值增长率均创出近6年来最低水平。

  报告认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依然处在复杂的市场结构化调整中。市场高速扩容引发了管理层对新股发行“三高”问题的密切关注,连续出台的政策调控令中小企业估值大幅回落,进而影响到整体市场估值水平。此外,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恶化,也令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受到显著影响。价值创造绩效与价值实现绩效的双重压力,迫使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综合绩效得分出现了仅次于2008年度的深幅调整,由上一年度的44.15分下降至40.14分,降幅达9.08%。

  同时,报告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的二级指标中,除了价值关联度绩效大幅上升之外,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和溢价因素绩效皆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用于评价上市公司资本溢价综合水平的价值实现绩效得分较上一年度下滑24.64%,创出5年来最低水平。其中,上市公司平均市值规模水平由上年度的171亿元回落至129亿元,跌幅达25%;A股平均托宾Q水平则较上年度下跌了30.77%;上市公司平均市值增长率下跌惨重,88%的上市公司市值出现了缩水,平均缩水幅度达20.32%,为近6年最差。

  而在2011年度急速上升的溢价因素指标也出现了大幅回落,甚至已低于2006年度水平。市值溢价因素绩效得分由2011年度的8.94分降至7.78分,回落幅度达13%。

  令人稍有安慰的是,尽管上市公司综合绩效回落明显,但市值健康度指标却创出近几年新高,预示着各公司的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绩效管理达到了近几年的最佳状态。此外,从结构上看市值管理亮点也不少:金融服务业连续6年综合绩效得分名列前茅,绩效管理水平提升近四成;内蒙古地区价值创造绩效明显改善,5年间绩效得分增长超50%;采掘业价值实现绩效得分5年提升73%,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而民营企业的价值关联度绩效得分则连续4年领先,2012年度所有制排名中再度以76.96的高分位居第一。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就此次市值管理绩效评价表示,2012年度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成效不足之处多于成绩,系统性风险下个体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压力急剧上升,传统的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尚需时日,而价值实现的效用在极度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也收效甚微。

  面对当前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现状,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表示,市值管理的本质是上市公司如何通过合规和科学的市值管理实现公司市值的持续增长,为股东创富,为社会创富。而目前,不合理的制度安排是制约上市公司创富效应的重大障碍。他呼吁,监管层应尊重上市公司创富的首创性,总结上市公司创富的好经验,倾听上市公司创富的新呼声,不断完善有关创富的制度设计,消除一切制约上市公司创富的制度障碍。

  另外,对于今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工作如何完善,报告建议,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工作仍要以价值创造为基础,价值经营为手段,价值实现为结果;市值管理要步步为营、循序渐进,排除外部环境的消极影响,真正把上市公司做强。

热词:

  • 价值创造
  • 估值水平
  • 刘国芳
  • 价值实现
  • 增长率
  • 得分
  • 创富
  • 三高
  • 新股发行
  • 管理绩效
  •